青岛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属企业深入匹配城市发展战略担当作为稳定经济增长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山东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09

近日,青岛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属企业深入匹配城市发展战略担当作为稳定经济增长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支持市属企业落实政策利好,强化主体责任,压实业绩目标,更好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决胜全年目标任务,为稳经济增长、保民生保就业等作出国资国企贡献。

会议指出,国有经济是青岛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国有企业是维护城市运行、服务保障民生的主力军,工业增加值、地方纳税额、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对青岛市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市属企业要迅速行动,体现国资国企担当,展现国资国企作为,迎难而上、果敢应对,快落实、快见效,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实现三季度显著提升,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各市属企业要进一步做到守土尽责抓落实,扛起稳增长稳运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用足用好政策,全力以赴加快投资建设发展。

一是要用足用好政策,增强稳经济动力,促进企业稳增提质,深化改革转型,增强发展动力。会上印发了《青岛市国资委关于推动市属企业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的通知》,从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用好政策,推动增长;锚定目标,抓牢项目;压实责任,强化落实等四个方面支持帮助市属企业紧抓政策机遇,用足用好政策,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

二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集团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相关业务部门和重要子企业负责人参与的稳经济增长工作小组,压紧压实经营业绩目标任务,夯实项目落地实施和稳生产稳运行促增长主体责任。围绕抓项目投资抓生产经营“一企一策”迅速研究制定本企业稳经济、保增长工作落实措施,分解安排到各月度、季度,细化到投资建设、提质增效各环节,落实到各子公司、职能部门和岗位负责人,确保完成全年经营业绩目标。

三是要加快项目投资建设,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重点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重大战略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工作主线,谋划好目标任务完成的时序,对照发展要求、目标任务、刚性指标,找准薄弱环节、倒排时序节点,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克服各项困难和不利因素,能早开工的尽早开工,能早实施的尽早实施,确保快落地早见效。

四是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在市区两级国有企业房租减免达到3.57亿元超额完成省规定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后续工作。加强合规管理,及时足额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支持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千方百计带头稳定就业,做到不裁员、少裁员,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就业工作。

五是要强化激励约束,支持实干担当。健全完善业绩考核与薪酬激励政策,支持企业结合综改试验工作,统筹利用好各项激励政策,强化内部考核奖惩,在薪酬激励、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等方面树立崇尚实干,以业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切实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把稳增长稳运行工作当成练武场,各展所能、各尽其长,迅速扭转经济效益下滑不利局面,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六是要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经济运行,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