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港航集团续写蓬勃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28

  2022年,安徽省港航集团(以下简称“港航集团”)提前谋划、精准研判,克服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形势喜人。前三季度,港航集团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7%;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3.9%;船舶过闸量同比增长10.3%。营业收入、利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8%、46%、40%,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预算目标。

微信图片_20221025214729.jpg

  港航运输构建新体系。2022年围绕“东出西进”“南下北上”战略稳步推进航线网络化新发展。东出方面,稳定运营芜湖、合肥、蚌埠等港口至上海直达航线;进一步完善芜湖集装箱联合服务中心功能。芜湖—上海洋山航线共舱管理模式和单点挂靠在长江上率先推出,港口作业效率、运输时效、船舶装载率、计划准点率大幅提升,皖江-上海水路运输质效全面提升。西进方面,开通芜湖—武汉、蚌埠—河南淮滨、蚌埠—河南漯河等辐射上游港口的航线,逐步夯实芜湖长江枢纽港、蚌埠淮河枢纽港地位。南下方面,开通郑蒲港-福州江阴港航线,成为首条集装箱江海直达航线,填补安徽及长江中上游地区与福建沿海之间的航线空白。北上方面,与湖北港口集团开展战略合作,谋划武汉-芜湖-俄罗斯东方港直航航线。

  智慧绿色港航迈上新台阶。2022年9月合肥港智能网联无人驾驶项目(IGV)投入运营,成为全国内河第一家使用无人驾驶技术的港口。国内首艘3000吨级内河纯电集装箱船舶“港航船途01”轮顺利下水,打造高品质“零碳示范航线”。

  港航服务构建新供给。创新打造公铁水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与维天运通集团共同组建芜湖路歌公司,深挖自身江海联运、集装箱等航运数据资源优势,创新打造依托长三角、覆盖全国的公铁水互联网多式联运平台,自主研发船主端“路歌船货宝”APP,截至2022年9月,芜湖路歌平台交易额达4.4亿元。

  水运建设取得新突破。创新实施项目建设“五级调度”机制,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96.4亿元,建成高等级航道201公里、千吨级船闸4座、万吨级码头泊位4座、5000吨级泊位2个、2000吨级泊位10个。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安徽港航基础条件。

  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获评AAA主体信用评级,成为安徽省第9家获得国内最高信用评级的省属企业、第2家首次评级直接通过的省属企业、也是全国首家获此评级的内河港口企业。今年8月,安徽省港航集团首次申报即成功获评物流企业评估的最高标准5A级物流企业,这是继今年3月港航集团所属安徽港口运营集团获评5A级物流企业后,又一次获评“5A”级物流企业,成为安徽省内唯一拥有两家5A级物流企业的公司。

  下一步,安徽省港航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新一轮港航资源整合,全力优化业务布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港航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