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投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2-11-04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克服疫情散发、煤价高企等挑战,坚决打好稳增长攻坚战。截至9月底,广投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3%,利润同比增长7.39%,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1.34%,上缴税费近40亿元,在“抢抓大干三季度”中取得了好的成绩,为“决战决胜四季度”打下了良好基础。

前三季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活力不断迸发。10家重要子企业完成董事会职权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启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设置三档效益目标值及考核计分体系倒逼企业“跳起摸高”;市场化引进多名央企和行业领军人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行效益中心理念,经营质效不断提升。累计盘活资产近20亿元,有的放矢降成本,多点发力提效益;深入实施“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强链、延链、跨链协同,推动协同项目超600项,规模超500亿元,实现协同效益近15亿元。

重大项目是发展的“压舱石”。广投集团今年以来强化要素保障,重大项目和强链补链延链行动成果丰硕。当前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超160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60%,形成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态势。

能源板块,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争当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主力军,高质量完成迎峰度夏等重要节点电力保供;成功获取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权;全力开展柳城北区块页岩气试采前期工作;国能广投北海能源基地1号机组成为广西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投运火电机组;北海电厂二期、防城港核电二期、大藤峡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与国电投合作成立中国—东盟(广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开拓东南亚清洁能源市场。

在铝板块,加快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电解铝技改稳步推进,综合电耗水平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来宾、百色再生铝项目加快落地;南南铝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硬合金、汽车板、航空航天等战略性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北海绿色生态铝一期即将正式开工。

在医药健康、数广集团、智慧服务等方面,医药健康集团完成与上市公司管理接轨;数字广西集团保障广西健康码、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安全稳定运行,“智桂通”成为广西最大移动端平台,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试运营;智慧服务集团上线“小智服务”平台,初步实现物业服务全链条可视。

十年来,广投集团总资产年均增长25.8%,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27%,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7.11%,利税总额年均增长15.87%。

下一步,广投集团将统筹谋划未来工作,早安排、早计划、早部署。聚焦发展,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信心;加强协同,激发“产融投”协同发展最大价值;鼓励创新,强化一流企业建设人才支撑;转变观念、加强学习,创新管理,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