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物中欧班列在江门市首开接续班列 珠西地区外贸出口再添新通道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07

  近日,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离广州国际港,奔赴万里之外的莫斯科。班列上的货物以广东省江门市制造企业生产的小家电、厨房用品、玩具和日用品等为主,数日前在江门北站完成集结,首次通过内贸铁路运抵广州国际港站,最终搭上广物中欧班列驶出国门。这是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物控股集团”)首次以接续班列形式在江门市开行中欧班列,江门市及珠西地区外贸出口增添新的运输通道。

广物.jpg

  江门市有全国唯一的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产业聚集效应显著,中欧进出口规模体量大,集货资源优势明显,需求强劲。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广货广出”。此前,江门与广物国际物流已多次携手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在今年3月16日合作开行了首趟中老国际联运班列,全程约2400公里,开启了广东省属国企与地级市合作开行国际班列的新模式;并于4月28日再度携手开行首趟中欧班列“江门号”,全程约12000公里,为粤港澳大湾区再添外贸新通道。今年以来,广物控股集团携手江门市相继开行首趟中老国际联运班列和首趟中欧班列,主动对接企业出口需求,为江门以及粤西地区外贸企业提供便捷出口通道。

  广物控股集团作为广东省属企业,坚定践行国企使命担当,积极融入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有效应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等不利局面,持续推动广东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与各地市产业联动,助力各地市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先后开辟“湛江-广州”和“江门-广州”等城际接续班列,打造“干支结合、集零为整”的高效集疏运体系,持续强化辐射全省外贸出口的通道服务能力,城际接续逐渐成为广东中欧班列的新优势。

  今年前三季度,广物中欧班列共开行248列,发运2.22万个标箱,货重12.9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8%、114%、148%,各项指标均位居广东省第一,且高于全国中欧班列平均增长水平,逐渐成为广东外贸企业出口的重要通道和广东省稳外贸、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