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班列开行一周年 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助力打造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7

  在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为运营好中老铁路,云南唯一省级国际班列运营平台——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充分发挥云投集团控股、国铁昆明局、中铁国际多式联运、云投铁路全产业链股东背景优势,集中平台优势资源,多措并举组货源,统筹协调解难点,共组织到发中老铁路国际班列1628列,货重151.35万吨,货值103.54亿元,占整个中老铁路跨境运量的80%。

  一年来,运量持续上涨。单月到发运量从运营之初的不足3万吨,增长到目前的20万吨以上。日开2对跨境货物列车增长到目前的日开7对。

  一年来,运输货物品类日渐丰富。从运营初期的化肥、矿产品、布匹为主逐步增加到机械设备、电子光伏、日用百货、冷链果蔬等1200多个品种。
  一年来,辐射带动范围不断扩大。云南省内到发站点从中老铁路沿线的昆明、玉溪、普洱、版纳为主逐步扩展到曲靖、楚雄、红河、大理、保山等州市,老挝境内从万象、万荣扩展到琅勃拉邦、纳堆、嘎西等中老铁路老挝段全线站点。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市、区)开行中老班列,出境的货物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后不断分拨至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1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老铁路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
  一年来,担当奋进不辱使命。从争取政策到承接政策再到落实政策,不懈不怠,让中老铁路沿线的物流成本透明化、标杆化,对接了1000多家客户,服务了90家单位,累计为广大客户节约运输成本2亿多元。
  一年来,与中老铁路共成长。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已成为中老铁路沿线的知名企业,印有公司名称的鲜艳“橙长柜”、湛蓝敞顶箱每天都在中老铁路上疾驰,成了中老铁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640632.jpg

  近日,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海关总署验收,从此东南亚的优势水果、大米、冰鲜、海产品将会源源不断地通过中老铁路运输进来。首列中老铁路跨境水果专列,将泰国的榴莲、龙眼、老挝的香蕉等优质热带水果带到了中国的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