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正式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9

首趟试运行列车驶过永和大桥旁的南凭高铁南崇段。(冯卫峰 摄).jpg

  2022年12月5日上午10:40时,首发列车D9688次满载着近600名乘客从崇左南站驶向南宁站,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正式开通运营。

  南凭高铁南崇段运营里程全长121公里,途经南宁市、崇左市,设计时速250公里,概算总投资183.2亿元,全线共设南宁、吴圩机场、扶绥南、渠旧南、崇左南5座车站,其中南宁站为既有车站,渠旧南站为预留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南宁至崇左的出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36分缩短至52分钟。

  打造东盟互通枢纽,服务边疆繁荣发展

  南凭高铁南崇段是广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是广西全额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其开通运营结束了崇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崇左市正式融入全国高铁路网,为广西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筑牢坚实根基;推动广西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1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助力广西迈入“高铁强省”行列;有力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缩短时空距离,全面构建起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中国—东盟之间的重要国际运输通道,南宁至凭祥高铁连接广西首府南宁市与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凭祥市,运营里程全长201公里,分为南宁至崇左、崇左至凭祥两段建设,其中崇左至凭祥段正在建设中。崇左至凭祥段建设正线长81.52公里,桥隧比86.16%。线路自崇左南站引出,经宁明县北部、龙州县终至凭祥市,预留远期延伸至越南的条件。全线设崇左南、宁明东、龙州、凭祥东4座车站。自2022年7月全面开工以来,路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62%,桥梁工程桩基已完成88%,隧道开挖累计完成50%,全线箱梁架设已经启动,将于2025年底建成通车。

  科技赋能工程建设,倾心匠筑品质高铁

  南凭高铁南崇段位于喀斯特地貌地区,溶岩发育地段占比达68.6%,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全线桥隧比57%,其中隧道26.2公里,隧道掘进过程中常遇到溶洞、溶槽发育,需进行洞内岩溶处理乃至采取洞内架桥等工程措施,隧道施工异常艰难。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以“发展交通,服务社会”为使命,充分发挥广西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联合参建单位以科技创新打造品质高铁工程,大力推广“7S”管理理念,推广“四新技术”,将先进的工装设备和工艺工法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区内首个大直径盾构隧道——留村隧道施工实现“零沉降”“零扰动”,全力攻坚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快速平稳建设和按计划开通运营。

  开通运营前夕,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会同国铁南宁局、铁科院等成立联调联试现场指挥部,高质量完成逐级提速测试、信号系统测试、地震预警监测系统测试等工作,确保相关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功能达到设计要求。2022年9月,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对项目沿线轨道、路基、通信信号、车辆动态、接触网等进行动态检测,在250km/h检测试验标准下,线路各项指标无一、二级扣分,平均TQI值(轨道质量指数)低至2.16mm,结果表明轨道平顺程度极高,线路质量位居全国铁路前列、区内第一。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铺就人民满意高铁

  项目建设过程中,广大建设者坚持“壮美广西,品质南崇”建设目标,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加固整治边坡,落实100%绿化覆盖。推进环保、水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坚决防止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项目沿线的污水、废(烟)气、扬尘、环境噪声、固废等环境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努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程。

  2022年10月底,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牵头建设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正式投入运营。吴圩机场站是广西首座地下火车站,与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站、机场停车库等共同组成广西第一个集民航、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目前,旅客乘坐高铁从南宁市区至南宁吴圩机场仅需16分钟,从崇左市至南宁吴圩机场仅需34分钟,高铁、地铁与机场航站楼之间可以实现无缝换乘,换乘距离不超过200米,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了舒适便捷新通道。

  崇左南站作为项目最大高铁站房,总建筑面积达19711.82平方米,建筑高度30.7米,站房主体巧妙地迎合了崇左地区秀丽多姿的山水形态。车站内,花山岩画蛙人,德天瀑布等地域元素与黑、白、灰三色为主色调的候车大厅完美融汇,处处浸润着灵动而浓郁的千年骆越文化和边疆壮族风情。2021年,崇左南站站房工程被广西建筑业联合会评定为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位于“恐龙之乡”扶绥县城南侧的扶绥南站,站房外观以“扶绥龙”脊背的椭圆形状为造型,建筑立面采用传统元素图案“菱形窗”,让站房表面产生出肌理感变化,犹如“扶绥龙”身上栩栩如生的皮肤,摇身一变成为备受关注的网红打卡地。随着站前公园相继竣工,扶绥南站将打造成为集观光、休憩、健身等于一体的便民惠民工程。

  截至目前,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铁路项目35个,建成投产25个,筹措铁路建设广西配套资金1445亿元,撬动广西约3600亿元规模铁路项目建设。广西铁路运营里程5337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1913公里,顺利实现南凭高铁南崇段建成通车,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竣工投产;南凭高铁崇凭段、南深高铁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柳广铁路柳州至梧州段全面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黄桶至百色、岑溪至罗定、沙河至铁山港东岸支线、合浦至湛江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