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勇当开路先锋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09

  祖国南疆,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逶迤穿梭,助力革命老区从“四塞之固”变身“物流之都”;北部湾畔,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长虹卧波,涌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火热浪潮;壮乡首府之南,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描绘出“智慧高速”出行新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秉承“发展交通,服务社会”的企业使命,踔厉奋发、笃行实干,聚焦交通主业,全面推进交通强区试点工作,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中勇当“开路先锋”。

  昔日石漠山区,今朝大道通衢。2022年12月29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河池市天峨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在广西、贵州两省区之间架起紧密相连的交通“大动脉”,为广西全面完成“县县通高速”目标任务交出了“壮美答卷”,广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正式突破8000公里。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充分发挥交通建设主力军、排头兵作用,推进落实“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战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建设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项目73个,建设总里程6214.8公里,概算总投资6667.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475.5亿元,新建成通车项目41个,新增通车里程3869.5公里。参与投资建设铁路项目35个,其中主导投资铁路项目6个,建设总里程743公里,南宁至玉林铁路等4个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

  砥砺奋进,助力县县通高速

  2014年5月,广西召开全区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县县通高速”目标任务。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充分发挥广西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统一思想、迅速谋划、高位推进,合理编制项目总体和阶段性施工计划,加大资源投入,盯住关键节点,确保各项目按照目标任务顺利落地、顺利实施、顺利投产达效。同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河池至都安、桂平至来宾、南宁外环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为打赢广西“县县通高速”攻坚战实现“开门红”。

  2015年12月29日,灌阳(永安关)至全州(凤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广西打开了一条通向外省,面向东南的快速通道。天堑变通途,也让灌阳县在脱贫攻坚的阳光大道上全速奔跑。

  2018年11月28日,桂西北大地上,崭新的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穿山越岭、路景相融,成为连接起两个红色革命老区的纽带,结束了东兰、巴马、凤山3县不通高速的历史,为沿线“2市7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空前机遇,“东巴凤”革命老区就此迈进“高速时代”。

  2019年12月9日,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将红色边关龙州县纳入广西高速公路版图,南宁到龙州的行车时间缩短1个小时,极大提升了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崇左市对东盟进出口贸易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0年1月8日,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凌云县、乐业县结束了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凌云县进入百色市1小时经济圈,乐业县进入百色市1.5小时经济圈,成为拉动红色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引擎。

  三江、融水、天等、大新、金秀、巴马、凤山……广西越来越多的县份加入了高速公路“朋友圈”。八桂壮乡,一条条民心路、致富路、振兴路四通八达、连南接北,为广西经济发展、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等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串联起壮美八桂的绿水青山,定格出一幅幅充满生机的奋斗图景。自2008年成立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建成通车的41个项目覆盖南宁、柳州、百色、河池、玉林、钦州等市30个县,“县县通”里程达2391.3公里,为1000多万壮乡群众圆了“高速公路梦”。

  开拓创新,推进通道建设“大提速”  

  动脉汇聚,互通共融。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勇担使命,击鼓奋进。

  2022年10月26日,广西首个集民航、高铁、地铁、公路等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竣工投运。GTC项目填补了广西空铁立体换乘、无缝衔接的空白,实现南宁市区至机场仅需约15分钟,崇左市至机场仅需约30分钟,拓宽城市“一小时交通圈”,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安全、绿色、高效”出行。

  2022年12月5日上午10:40时,首发列车D9688次满载着近600名乘客从崇左南站驶向南宁站,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广西全额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其开通运营将壮美边关崇左市融入全国高铁路网,为广西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筑牢坚实根基,为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南宁至凭祥高铁崇左至凭祥段已全面开工建设,预留远期延伸至越南的条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2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完成交通建设投资超过1000亿元,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3个,建成高速公路、涉铁项目5个,新增高速公路运营里程243公里,新增高铁运营里程121公里,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22年12月底,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桂林至柳城高速等24个项目被列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目前,已顺利完成8个西部陆海新通道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任务,新增通道里程约820公里。

  岁暮天寒,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潮。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时速350公里高铁——新建南宁至玉林铁路项目铺轨基地迎来了首列500米长钢轨列车,项目建设进入长钢轨存储阶段。在广西龙门海峡,广西最长跨海大桥——龙门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海,大桥东、西两岸主塔实现跨海“牵手”。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正全力推进拱肋外包混凝土腹板环浇筑施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活动、品质工程攻关行动,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涌现出一批水平较高的亮点工程、样板工程。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三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成为全国首个获此大奖的桥梁类项目;2022年11月,平南三桥还获得了2022年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杰出基础设施奖”提名,这是平南三桥获得的首个国际奖项。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广西首条获得国优金奖的高速公路。“交投大厦”荣获“鲁班奖”;3个高速公路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7个高速公路项目荣获“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4座桥梁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19个高速公路项目荣获广西建设工程“真武阁杯”奖;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牢记使命,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到《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一系列战略规划勾勒出未来我国交通发展的壮阔蓝图,“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的发展目标定能成为现实。根据《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将着力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体系,实现门户枢纽国际化、市通高铁便捷化、县通高速网络化、民航机场集聚化、内河航道高等化、江海联运通道化、轨道交通网格化、乡镇公路高等化、进村入户普及化、铁公水空一体化,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

  锚定目标、久久为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正全力推动37个交通项目建设,持续保持交通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势头,力争2023年实现交通项目投资超900亿元,推动灌阳至平乐、桂林至柳城改扩建、平塘至天峨、天峨经凤山至巴马、平南至武宣、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南百改扩建一期工程、委乐至革歩公路一期工程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和大风江大桥建成通车,新增建成高速公路约712.9公里,勇当建设壮美广西开路先锋。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表示,将持续推进落实“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战略,高水平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大力推进融资创新,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快、好、省”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壮乡交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