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铝加工创新蝶变 推动广西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3-01-30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广投集团旗下铝精深加工企业南南铝加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继2021年实现历史性盈利后再次迎来“大满贯”:全年营收同比增长35%,持续保持盈利;其中销量同比增长19%、平均加工费同比增长17%,实现“量价齐升”,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广投集团南南铝加工:创新蝶变 再创“铝”途辉煌①.jpg

  在南南铝加工,“创新”是不变的关键词,也是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内核和自觉追求。

  2021年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其所用关键铝合金材料部分来自南南铝加工。这与南南铝加工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攻克铝合金新材料应用技术,全力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工作思路密不可分。

  当前,南南铝加工拥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30个平台资质,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西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持续保持技术创新优势。

  南南铝加工以首席科学家张新明教授50多年理论研究沉淀及百余名硕博士研发创新成果为基础,与航空工业制造院、各航空主机厂、知名汽车制造商、全球3C泛半导体头部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围绕前沿铝新材料应用问题开展深入合作,不断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2022年,南南铝加工首台套气垫炉正式点火投产。走进公司冷轧制造中心,这条长达300余米的大机器可大幅提升企业高表面、高性能铝合金薄板生产能力;在热轧制造中心,2020年建成投产的辊底炉亦承担着这样的使命,打通了航空航天铝合金中厚板全线生产装备中受制于人的最后一环。

  辊底炉、气垫炉的上线,是南南铝加工推进关键材料和装备自主可控取得的重要成果,彰显着公司走创新之路的决心和实力。

广投集团南南铝加工:创新蝶变 再创“铝”途辉煌②.jpg

  2022年,南南铝加工完成“一总部多基地”新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对“管人、管事、管资产”三件大事管控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到位,将市场化、专业化和信息化程度更高的南南铝加工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植入到各生产基地企业中,强化多制造基地业务环节之间的一体化协同。

  从西南绿城到天山南北,五地九企通过一体化协同紧密联结在一起,实现业务环节运作效率与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提升。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2022年四季度,在定全年、保全局、夺胜利的决战时期,南南铝加工掀起冲刺年度任务目标的高潮,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总部多基地”各企业坚定“稳增长保安全、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决心,抢抓时间进度,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加紧加急完成技术调试等项目建设基础工作,全速推进多个重点项目及配套项目的主体施工、试生产及优化精调等工作;落实生产计划,推进年度目标,重点产品、战略订单及重点订单整体入库情况、产品按期交付率呈环比“双上升”态势,全力以赴确保年度任务圆满收官。

  与此同时,南南铝加工将大数据和智能化运用到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广投集团先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试点,领头培育了车间智能排产、精益生产管理、智能仓储、产品质量优化、可制造性设计、决策支撑、数字基础设施集成及数字孪生工厂建设八大数字应用场景,已建成智慧制造系统平台,覆盖从销售采购、研发设计、计划排产、生产制造、质量分析检测到入库发货的各个环节。

  在智慧制造系统平台的辐射下,企业订货到交货的时间缩短33%,运营成本降低15%,产销量增加60%,生产效率提升25%。

广投集团南南铝加工:创新蝶变 再创“铝”途辉煌③.jpg

  这一年,南南铝加工心怀“国之大者”,铸就“大国重器”,以工匠精神谱写新时代奋进新篇章,公司涌现出一大批铝加工行业领军人才,形成人才高地。

  雷翊君的故事,是其中之一。

  在2022年“广西工匠”名单中,南南铝加工熔铸制造中心经理助理、铸造工长、技师雷翊君位列其中。在这之前,雷翊君曾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南宁市“首席技师”、“南宁工匠”等,2020年“雷翊君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获批建设……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雷翊君十年磨一剑、匠心铸重器的有力证明。

  自2012年入职以来,雷翊君一直从事铸造生产,从铸造主操到铸造工长,用10个春秋磨砺成为了国之重器的铸造者,拥有了以自己名字来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2年,为进一步提升熔铸效率,他和团队积极摸索专研,通过管理前移、优化排产、优化工艺及生产流程等多措并举,将1#-4#线的熔炼效率提升了50%、铸造效率提升了25%,并创造熔铸制造中心建厂以来熔炼炉的最高熔化效率,推动熔铸制造中心产量效能倍增。在雷翊君与团队的努力下,7系硬合金圆棒成品率较2022年上半年提升了9%。

  在南南铝加工,“雷翊君”们有很多。他们,构筑了企业发展的根基。

  下一步,南南铝加工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投集团党委领导下,按敢为敢干敢首创,以实际行动推动广西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