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委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23

  2014年,是改革攻坚年。陕西国资委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强力推行国有企业改革,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截至2013年底,陕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已达到354户,占全部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31.5%,营业收入的51.2%,利润总额的40%,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效显著,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新的增长点。

  2009年以来,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陕西国资委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先后制定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4个指导性文件,通过几年来的持续推进,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

  陕西国资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借力五大主要途径: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陕西省属国有企业要根据不同功能定位和自身发展规划,创造条件吸引社会优良资本投资,切实引进具有增量价值的实体战略投资者,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二是加快股份制改造。陕西省属国有企业要根据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加快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大力培育和促进省属国有企业上市,发展公众公司,进一步提高企业资本证券化率,使上市公司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形态。四是大力实施并购重组。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有资本实力的陕西省属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一批行业相关、产业相近、主业相同、资产同质、市场同向的集体、民营、外资等其他所有制企业,通过资本运作,使其共同发展。推动有条件的省属企业“走出去”到省外境外办厂投资、收购资源,参与省外境外企业重组。五是强化投资项目合作。鼓励和推动陕西省属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拥有高新技术知识产权的自然人进行项目合作,共同开发建设民生工程、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陕西国资委主任刘阳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经济已经进入省属企业各个行业领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陕西国资委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发展为主题,按照抓重点、抓关键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稳增长、多措并举促转型、积极稳妥推改革、扎扎实实抓党建,进一步壮大国有经济,大幅提升国有资产总量和运行效率,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省属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