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资委推进出资企业董事会建设和精细化管理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19

  加强企业董事会建设,推进规范运作;加强企业内部制度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是湖北省襄阳市市国资委的两项重点工作。为扎实推进这两项工作,今年以来,襄阳市国资委采取典型引路的措施,组织出资企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出资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和精细化管理。

  2012年,市国资委在出资企业开展了加强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2013年该项工作在出资企业全面铺开,进一步提高了出资企业董事会运作的规范化,推进了企业健康、科学发展。同时,2013年又在出资企业开展了完善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活动,引导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各出资企业对加强董事会建设和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成效显著。在董事会建设工作上,董事会机构得到完善;配齐了董事会成员,并逐步配备外部董事;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运作逐步走向规范。在精细化管理工作方面,制定和完善了规章制度,为企业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严格按规章制度管理,由过去的传统管理逐步转变为依规管理;不断探索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和路子,企业的决策、管理的理念、方式方法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涌现出了中房襄阳公司、襄阳水务集团董事会规范运作,实行科学决策;公交总公司加强企业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先进典型。

  但是在这两项工作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个别企业重视不够、抓的不实,管理理念转变缓慢,管理程序、管理制度不规范等问题。6月3日,市国资委召开出资企业负责人会议,对出资企业加强董事会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明确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充分学习借鉴中房襄阳公司、公交总公司和襄阳水务集团的经验做法,认真学习宣传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工作。

  二是规范董事会运作。进一步细化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各自的权责;董事会的召开,会议通知和议案送达,议案审议和表决,会议记录和决议,决议执行检查落实等事项,均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实现规范化运作。同时,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企业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填平补齐管理短板,突破管理瓶颈,不断优化和规范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提高规范运作水平,鼓励和支持出资企业在董事会规范运作、企业内部规范管理方面大胆探索和创新。 

  四是不断总结经验。从一般性的操作层面上升到理性认识、理性思考,总结董事会和企业精细化管理规范运作的规律和特点。

  五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素质。认真学习《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加强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培训,搞好企业相互交流。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办检查。要明确领导和责任;要加大工作检查落实力度;年底市国资委将按照《出资企业董事会及董事考核办法(试行)》对董事会和董事实行年度评价,以促进董事会规范运作和董事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