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资委积极探索国有产权管理新方式促进企业集团化发展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09

  为推动石家庄市经营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石家庄市担保企业融资功能,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及集团化经营的健康发展,经市政府批准,石家庄国资委对监管企业石家庄宝德中小企业担保服务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进行了全面产权重组,成立了以石家庄宝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宝德担保公司、宝德租赁公司及骥德酒业为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重组后公司总资产达到13亿元,年收入预期超过2亿元,成为由石家庄国资委直接出资的在河北省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型融资企业集团之一。在组建过程中创新产权管理工作方法,探索企业产权工作新思路,依法依规,高效率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完成了集团化公司的组建和多级次的复杂产权变更,为企业下一步跨跃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创新产权管理工作方法,探索企业集团化经营模式

  大型企业集团的组建,特别是具有融资功能企业集团的组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向政府报批、国资、工商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及财务专项审计等工作,工作量大,头绪多,对政策把握要求高,这对石家庄国资委的工作无论从时间要求上还是政策把握上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加快进度,提高工作效率,石家庄国资委认真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多次与企业召开协调会反复商议,请教省、市产权方面的专家,积极帮助企业进行谋划,针对集团组建过程中的难题,设计相关解决预案,把控可能出现的风险。经充分论证,依据《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国家法律法规,采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对企业产权结构进行调整,制定了“两个阶段,四个步骤”的实施路线图,即第一阶段:石家庄宝德中小企业担保服务有限公司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宝德投资公司,再以宝德投资公司为母体将宝德租赁公司及骥德酒业100%国有产权进行无偿划入;第二个阶段将宝德投资公司的100%国有产权无偿划转至国资委,形成了宝德投资公司、宝德中小企业担保服务有限公司由石家庄国资委直接出资的横向平行关系的两个公司,然后再将宝德中小企业担保服务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划转至宝德投资公司,逐步形成以宝德投资公司为集团雏形的组织架构。在宝德投资公司完全具备工商部门组建集团的条件后,变更注册成立石家庄宝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集团公司的组建。在方案实施阶段,石家庄国资委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帮助并督促企业完善各项手续,减少企业的跑办次数。

  二、做好产权管理基础工作,提升产权登记管理水平

  组建宝德集团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产权登记工作,是石家庄国资委自2013年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上线以来首次遇到的问题,也是石家庄国资委成立以来首次面对在一个企业集团内部、母子公司之间同时出现多次产权变动以及产权结构上下级之间多次调整的情况。为尽快帮助企业理顺产权关系,石家庄国资委依据《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积极与河北国资委、软件设计单位联系,及时反映石家庄国资委在产权登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在得到充分认可后,及时准确地帮助宝德投资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办理各项产权变更登记及产权占有登记,及时换发新的产权登记证、表。截至目前,涉及宝德投资集团组建过程中共完成产权登记19次,其中:占有产权登记1次、变动登记18次。宝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产权登记工作的完成,为集团公司今后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产权基础。同时也为石家庄国资委产权登记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使石家庄国资委的产权登记管理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石家庄宝德投资集团的组建为进一步理顺企业产权关系,实现集团公司对各企业的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石家庄国资委在宝德投资集团的组建过程中产权管理工作上的创新,为下一步我委监管企业实现产权优化配置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今后,石家庄国资委将继续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建立完善国有产权管理制度体系,适应新形势,创新思维方法,开创石家庄市国资监管及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权管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