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企推出千亿元招商项目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28

  江西省近日从国企中筛选出总投资额高达1096.05亿元的49个重点项目,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推介招商。

  据了解,江西此次筛选出36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介项目以及13个新建、技改类项目进行推介招商。其中,江西国资委推出的重要项目有37个,包括江西煤炭集团等集团层面股份制改造项目5个,江铜集团铜板带公司等重要子企业股权合作项目21个,稀土高性能钕铁硼项目等新建项目11个。江西国资委副主任李键介绍:“这些企业和项目的国资可以全面退出,也可以部分转让,形式灵活,目的就是要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

  江西国有经济面临总量偏小、龙头骨干企业少、体制机制不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2013年底江西省明确提出,加大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力度,采取出资入股、股权交易、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和鼓励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吸引带动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境外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战略投资,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

  江西国资委此次推出的招商项目中,不乏业务规模大、产业水平高、发展势头好、市场前景优的企业,5家集团2013年合计创造营业收入就超过500亿元,占出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的15%,超200亿元的企业有江西省煤炭集团和江钨控股集团。

  开放程度高、形式活是江西此次推出千亿元招商项目的最大亮点。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江西所有行业、企业、资产、股权,都对海内外投资者、合作者全方位开放。在江西国资委推出的重点项目中,涉及资源类企业及项目25家,建筑安装类、金融服务型、产业投资等各类企业12家,其中上市公司1家,行业覆盖面是江西历来分布最广的一次。同时,江西坚持退而有序、进而有为,项目招商采取增资扩股、股权转让、技术引进、合资合作、骨干持股等多种形式,既可以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增资扩股,也可以转让部分或全部国有股权,还可以通过合资合作、嫁接改造、兼并收购等方式,使战略合作者参与到江西国企的改组、改制、改造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