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国资委召开市属集团总会计师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07

  日前,南京国资委组织召开了首次市属集团总会计师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王轩庭作了“如何当好国有企业总会计师”的专题讲座,并对近期出台的《南京市市属集团总会计师岗位职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解读;各市属集团总会计师分别通报了所在集团2014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交流了任职以来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会上,南京国资委副主任黄茹原充分肯定了各集团总会计师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她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好《办法》和相关规定,充分发挥总会计师在加强集团财务会计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和提升集团财务管控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要准确定位,明确服务对象。总会计师要把握好角色定位,跳出“以会计核算、财务收支管理为主”的传统管理职能“圈子”,明确总会计师“股东利益代表”和“企业财务最高管理者”双重责任,履行好职责,有效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建议权和重大财务事项以及大额资金支出联签权,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正规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二要把握重点,明确总体工作要求。要围绕南京市第二轮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要求,健全与完善集团财务管理制度,统筹建立覆盖集团战略、经营、财务、资本、薪酬等各个管理层面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建设与全面预算对接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做好财会人员的培养和集团对子企业财务负责人委派、考核等方面的工作,提升集团财务管控能力。三要探索有效模式,进一步加强总会计师管理。建立健全总会计师工作经验交流、工作研讨和定期述职、工作报告等制度;建立总会计师之间的横向比较评价、对标排序等制度,加强总会计师的年度与任期履职考评,最大限度地促进总会计师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