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资委分析研究企业对标工作难题 提出“三个抓好”新要求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05

  为贯彻落实《2014年石家庄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工作要点》的精神和石家庄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毕拉祥在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有关深入开展企业对标管理工作的要求,全面提升监管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一些单位中存在的无标可对、有标难对的问题,4月底,石家庄国资委召开了有常山纺织集团、北人集团、白龙化工股份公司等12家企业主管领导参加的对标工作分析会,并对企业如何抓好对标工作提出新要求。

  石家庄国资委针对商贸流通、物流、投资等服务类企业多,工业产品制造类企业相对较少的行业特点,就2014年以来如何开展对标工作以及对标工作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等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和交流。常山纺织集团始终坚持“三个结合”的原则,即将对标活动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与生产经营重点相结合、与规范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相结合,与全国纺织行业指标对标及同行业一流企业安徽华茂、无锡一棉等先进企业展开对标工作,包括经济指标、技术指标和节能减排三大类共15个指标,有效的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搬迁改造、优化升级新厂建设项目进行对标。以国内国外同行业领先水平企业及指标为标杆,制定三年赶超计划和目标。在2015年底企业搬迁改造优化升级新厂建成项目投产后,完成所有对标内容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的排位要得到大幅度提升,达到或部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北人集团、物产集团等商贸流通企业在开展对标行动中遇到了很多具体问题,使企业对标工作难以推进,一是商贸企业无具体产品,不易寻找对标企业;二是商贸企业普遍存在业态多、经营模式差异大、具体指标难以确定、统计口径各不相同等特点,对标的实施方案难以制定。像北人集团这样的大型商业航母,虽然也树立了标杆企业,目前对标工作难以深入。

  针对存在的问题,石家庄国资委将结合企业的现状和特点,通过组织有关企业,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指导和培训力度,抓好对标工作。一是要抓好战略对标。通过宏观管理对标,提高企业的战略运作水平;二是要抓好过程对标。通过学习模仿和改进融合某个领域内独特的运行过程、管理方法,包括营销对标、生产管理对标、人力资源对标等抓好过程对标;三是要抓好管理对标。通过与领先企业的管理系统、管理绩效进行对比衡量,积极探索实践和创新超越,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