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有企业一季度经营分析暨改革重组座谈会在海口召开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4-28

  4月21日,海南国资委系统2014年一季度企业经营分析暨改革重组座谈会在海口召开,会议总结了一季度全系统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情况,并围绕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海南国资委领导、巡视员、副巡视员、监事会主席、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海南省属重点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经营、项目的负责人及总会计师,海口国资委、三亚国资委主要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海南国资委主任吕宜勇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一季度的工作成效,指出海南国资系统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统计的439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719.2亿元,同比增长11.4%;净资产1,223.4亿元,同比增长10.4%;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5.3%;利润总额9.2亿元,同比增长45.1%。其中,19家省属一级企业资产总额1167.3亿元,同比增长9%;净资产702.9亿元,同比增长11.4%。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2.9%,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24.1%。利润总额9亿元,同比增长42.7%,完成年度预算的37%。重点项目建设增速加快,改革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新成效,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有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

  吕宜勇分析后指出了仍存在的四大隐忧:一是发展速度有差距;二是发展效益有差距;三是发展后劲有差距;四是企业改革动力不足。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够”:思想解放不够,研究问题不够,积极主动不够,落实力度不够。

  吕宜勇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措施。要求各企业要紧紧抓住改革机遇,切实增强进取意识,瞄准主攻方向,聚焦重点和关键,集中力量,务求突破,抓出成效,实现重点工作和重点企业改革重组的率先突破。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股权多元化为导向,改革重组,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取得突破;二是以“五统一”为抓手,在完善国资监管、提高监管机构和队伍专业化的能力水平上取得突破;三是以加强分类监管为核心,在深化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突破;四是以完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上取得突破;五是形成改革合力,依法规范推进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

  海南国资委党委书记蔡仁杰做了总结讲话,要求各企业、各处室要认真结合自身实际,及时传达学习宜勇主任的讲话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蔡仁杰还就如何协调、稳妥推进改革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明确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发展。二是国资国企要站在自己的主体发展地位上考虑混合所有制问题。通过上市、合资、项目合作、共同设立投资和产业基金等方式,更高层次的进行试点,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要切实抓好董事会建设。重点是当好“六种人”,即企业发展方向的掌舵人、投资活动的主导人、全面预算的批准人、经营任务的委托人、经营骨干的策励人和经营风险的掌控人;建好“六套机制”,即完善投资决策管控机制、健全科学决策的责任机制、构建三位一体的监控机制、建立代理责任传导机制、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和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四是要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五是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推动科学监管。要适度监管,即清理审批事项,还权与民;做好分类监管,关键要完善分类监管的办法和目标;推进协同监管,发挥监管合力;大力推进信息网络技术与国资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国资监管的实时效率。六是要抓好科学管理年活动。蔡仁杰还对近期工作做出了部署,强调近期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事故整改、作风建设,信访维稳、民生工程、企业领导职务消费和发控与水电、海建与海宁的重组工作。

  会上,15家省属企业及海口国资委、三亚国资委分别汇报了本单位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交流了在稳增长、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等方面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海南国资委评价处、发改处、产权处、资本处和法规处等5个处室根据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如何从“管国企为主”向“管资本为主”、从“关注国企经营管理”向“关注国有资本价值管理”提出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并提出将从完善制度设计、转变监管理念、加快信息化融合,改善服务方式、清理审批事项等方面入手,切实推动国资监管从“管理”向“治理”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