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召开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4-10

  3月25日,龙岩市召开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13年全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龙岩市委常委、常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天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龙岩国资委主任阙明龙代表龙岩国资委作工作报告,龙岩国资委纪委书记杨旭华对2014年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天洲对2013年全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2014年,全市国资系统要顺势而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着力深化改革,努力提升国资监管效率和水平。一要强化监管。要理顺职责,龙岩国资委要牢牢把握出资人的职责定位,坚持“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国资监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出资企业的关系;要拓宽范围,按照中央和省里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和经营性资产监管全覆盖的要求,加快推动市直单位与所(属)办企业和经营性资产脱钩工作,将脱钩后的市属(办)企业和经营性国有资产分期、分批统一纳入国资监管;要加强指导,推动各县(市、区)及三个新区加快建立健全国资监管机构,落实国资监管责任主体。二要深化改革。要抓重组,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积极研究探索组建若干发展集团,推动市属企业集团化建设,积极探索将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适时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抓股改,进一步深化企业股份制改革,促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市属企业实施开放性重组,广泛引进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市属企业改制;要抓治理,加快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充实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三要转变作风。要反“四风”、强队伍、抓廉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确保国资保值增值,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阙明龙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2014年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完善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大,不断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以打造我市行业龙头企业为目标,加大资源分类整合力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深化企业内部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二是着力推进企业发展。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实施项目带动;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定稳定。三是着力完善监管体制。切实转变观念,进一步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完善监管体系,实行分类监管和差异化分类考核;创新监管方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四是着力提升党建水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解决“四风”问题;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会上,龙岩国资委与各所属企业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社会综合治理责任书。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和新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龙岩国资委各所属企业、委托管理企业、市产权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负责人,龙岩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