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国资委加强推进国企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27

  日前宜昌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结合宜昌市国有经济发展实际,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以《准确把握新时期国企改革主旋律致力推进国企转型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习斌强调: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从宜昌国资委成立近10年的发展历程看,国企改革始终是主旋律。率先对市属国企实施了以“政府转让产权,职工转变身份,企业转换机制”为主导的“三转”国企改革;随后又实施了党政机关所办企业的脱钩改制;同时实施国企走出去战略,大手笔做大做强国有企业。10年间,由宜昌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7家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比10年前下降5个百分点,主要效益指标增长3至6倍,国有资本控制力达到1:7.84。

  习斌辅导报告,进一步强调了新时期的国资国企改革,必须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企业的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同时从立足做大做强,稳固国企“磐石”作用;立足增添活力,创造条件发展混合所有制;立足内生动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立足提升竞争力,向产业链两端要效益这四个方面“发力”,优化经济布局,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针对宜昌国资国企改革实际,提出宜昌国企转型发展要实施“六大策略”。一是实施宏观经济调整战略,在优化产业布局结构上下功夫;二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推动多向、多元发展上下功夫;三是实施资源高效利用战略,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上下功夫;四是实施资源保护战略,在规范资源管理上下功夫;五是实施循环经济战略,在实现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上下功夫;六是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在追求扩张、转移、反哺效应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