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芝罘区国资局积极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9

  近日,烟台芝罘区政府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前期国有资产摸底清查试点工作,对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进摸底清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为下步在全区范围内推行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打下基础。开展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工作是芝罘区在新形势下在国有资产管理领域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芝罘区要求各单位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将本单位经营性资产移交区国资局统一运营管理。

  一是对所有资产建立档案。本次摸底清查上报的所有房产、土地,各单位按照区里制定的编号规则和格式要求建立档案,将涉及资产的所有证件、原始资料、合同协议等统一归档,并将经营性资产的档案移交至区国资局保管。

  二是实现资产的电子化监管。对于资产基础信息的变化,各主管单位除按正常手续报批外,还需及时在资产管理系统里更新信息;对于经营性资产的合同签订、租金收缴等相关信息,系统里也有专门的模块,由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定期维护,方便区国资局实时、动态掌握最新情况。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2014年开始,各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对经营性资产收入有明显增加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况给予适当奖励。

  2013年,芝罘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对经营性资产及闲置资产、办公用房、资产购置处置、经济实体、资产整合、增量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八个方面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此次推行的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工作是芝罘区把政府性资产全部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的一次有益尝试,将有效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效率,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