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国资委四项举措努力推进系统人才工作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2-19

  2013年以来,泉州国资委人才工作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实施《泉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按照“抓好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和组织实施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协助国有企业做好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工作,建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的职责要求,把加快人才开发和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推动人才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确保系统人才工作取得实效。

  1、拓宽育才渠道,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一是加强专项教育,提高人才队伍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作重点,组织系统各类业务骨干特别是党员干部以开展党课、培训班、交流会、专题讨论和专家授课的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分期分批组织27名处级干部和100多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分别参加十八大精神培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二是强化在职教育,提高人才队伍的履职能力。在往年清华大学、深圳经理学院等地举办“经营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基础上,配合泉州市委组织部在复旦大学举办第4期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高级研修班,40多名企业领导人员参加了培训研读,进一步提升了企业领导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推进企业创新转型思维观念和工作能力;组织6名企业领导人员赴台参加福建国资委组织的第二期“学习台塑精细化管理”培训,学习、交流优秀生产管理经验。选派2名企业领导参加福建国资委后备人才培训;联合华侨大学举办2013年职业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班,10家企业75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学习深造。三是深化专门业务培训,提高人才队伍的适岗技能。开展企业政工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和转评工作,连续第二年组织系统120余名政工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班。今年共初核职称评审182人,更改学历85人。

  2、完善用才制度,不断优化人才工作环境。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相结合的新路子。进一步完善人才准入的公开竞争机制,不断优化企业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和业务素质。2007年来,泉州国资委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企业领导人员和招用工管理办法。一是完善企业领导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新办法,配合泉州市委组织部拟写《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意见》,并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后以市委办名义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了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任职条件、选任方式(程序)和激励约束等主要规定,为人才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二是构建企业领导评价机制。认真借鉴泉州市委组织部“五步成像”干部综合评价办法的做法,初步构建了企业领导人员正向测评、反向测评、比较测评、个性测评和可信度印证测评“五位一体”的测评体系,为增强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客观性、全面性和公正性,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坚持公开招用职工机制。泉州国资委自2007年起全面推行公开考试招聘职工制度,制订了《泉州国资委监管企业招用工管理办法(试行)》及《补充通知》等文件,指导企业继续做好职工公开招聘工作,极大优化了职工队伍的文化和专业结构,专业技术人员由不足1000人增加到2535名,职工总数扣除自然减员后实现零增长。几年来,社会反响和实施效果都很好。2013年,12家企业71个岗位吸引近400人报考,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

  3、提供留才保障,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优化企业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用工成本,泉州国资委积极引导企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把企业“三定”(定机构、定岗、定员)工作当做今年市国资委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机构精简、岗位精炼、人员精干”的总体要求,多次组织召开“三定”工作专题会议,制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企业“三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企业合理做好未来一段时间岗位职能的编制工作,谋划中长期人才规划,推动企业逐步配套完善岗位分配方案、绩效考核办法。企业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对“三定”方案进行再修改再完善,并积极组织,有序推进。比如:湄南供水公司,公司本部原岗位从44个精减为35个,每个管理站岗位配备至25个,原四班三班倒调至五班三班倒,以此加强一线生产力量,减轻职工工作压力;福建省公路一公司2010年就邀请咨询公司进行设计“三定”方案,并不断进行调整优化。经第一轮系统“三定”工作,共精简机构19个,精简人员编制449名,促进企业内部人才的合理流动和各类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4、夯实工作基础,扎实做好人才调研和信息库建设。以“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在系统内认真开展企业人才工作调研,形成《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市属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调研报告,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参考。为加强系统各类人才的分类管理,我委建立了《企业领导人员查询系统》、《系统中层以上人员出国(境)信息库》和《系统专业人才信息库》,及时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信息库的更新和完善工作。截至2012年底,系统拥有人才队伍4554人,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855人,专业技术人才2699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36人,中级专业技术人才798人,有4人为高级人才协会会员,10余人入围我市工程技术人员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库人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