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国资办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获全省双冠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26

  日前湖北省财政厅,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对全省2013年度预算管理工作和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当阳国资办资产管理、绩效管理分别获一等奖。

  近年来,当阳国资办按政府授权,融经营、非经性资产监管为体,努力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在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上,一方面,对所属的商业门店实行软件动态管理,并严格执行公开招租制度,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评估基准价为基础,不断加大招租力度,保证国有资产租赁阳光操作。另一方面,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程序,确保程序更加公开透明。该市国资办制定和出台了《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无论是无偿转让、有偿出售、置换、报废、捐赠及其他损失性核销资产都必须按“单位申报、部门审核、资产评估、政府审批、公开交易、收益上缴、手续变更”等七大程序,环环相扣、滴水不漏。在对经营性资产管理上,加大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力度,让保值增值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针对不同企业特点,采取不同的考核办法。如对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水电等资源性垄断企业,考虑到社会责任和历史包袱,采取标杆管理考核办法;房产交易公司的服务态度和质量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采取360度反馈评价考核办法;对三峡新材等企业则采取关键业绩指标考核办法。

  与此同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出台了《当阳市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4个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跟踪监控、绩效结果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的管理机制。并经经各部门推荐筛选成立了由86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群策群力共同建设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随着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的完善,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3年,全年共完成国有资本收益2.95亿元,其中:租赁收入623万元,国有企业上交利润3200万元,国有资产处置收入2871万元,其它收益22807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