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加强国企年终决算审计工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14

  山东威海市改革招选中介机构方式,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国企年终决算审计工作。

  一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选中介机构。由市政府采购办根据工作要求,公开招标采购中介机构服务商纳入并调整中介机构备选库。共有10家财务审计机构、4家资产评估机构和2家资产拍卖机构中标。

  二是以阳光操作的方式中标工作项目。国资监管部门从中介机构备选库中择优确定参与国有企业年终审计的服务商,按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场抓阄确定所负责的审计项目包,纪检部门全程监督。

  三是合理确定政府购买服务价格,维护各方合法利益。招标前,国资监管部门组织部分财务、审计专家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根据企业资产规模、经营业务复杂程度、往年招标价格等因素,科学设置审计项目包,合理核定中介服务费用,确保双方利益不受损害。

  四是科学设置审计内容。研究明确了决算审计的重点和审计报告应揭示披露的项目、内容,把年度财务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业绩考核审计及清产核资审计等专项审计有机结合,力求使审计报告的内容更全面、更真实、更具针对性、更有实用性。

  五是建立审计报告质量评价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国资监管部门制定了《中介机构审计报告质量评价内容及评审标准》,联合审计部门组织财务审计专家对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质量进行审核、评价。凡发现工作不负责任、审计结论失实的,取消其继续参与国有企业审计业务资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