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夷陵区国资局资本营运结硕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27

  按:如何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资监管”,是当前国资监管部门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国资局成立10年来,始终坚持以管资本为主,通过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助推区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该区国资局兼财政局局长袁世明等撰文,畅谈了“以管资本为主”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韶华十年,追梦十载、跨越十载。伴随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诞生的夷陵区国资局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已向人们捧出累累硕果:

  ——致力推进国企改革,20多家国有企业转换机制,5000多名职工转变身份并实现“软着陆”,构筑了产权多元化新格局。

  ——推进转型发展,经济结构实现由单一向多元转变,走出了一条以夷陵经发集团为主导的规模经营,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全区35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从25亿元增长到58亿元,销售收入从5.5亿元增长到11.2亿元,分别增长2.2倍和2.03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连续10年达到100%。

  “四两拨千斤”——破融资难“坚冰”尝甜头

  夷陵区拥有35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涉及水电、供水、矿产资源、粮食加工、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平台公司等各个行业,资产总额58亿元。早在2004年夷陵区就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难等问题,大胆探索,破中小企业融资难“坚冰”,由区国资局作为发起人,东湖国资公司出资2100万元,吸收均瑶乳业、环坝旅游等9家民营资本900万元,成立了平湖担保有限公司,专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即当区属中小企业缺少生产资金,周转困难时,由企业提出申请,担保公司考察后,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担保公司的介入,敲开了银行的信贷大门,一方面由政府的直接投资转为担保基金,可为企业提供5至8倍的信贷支持,放大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担保公司加强了风险控制,对贷款企业发展前景的考察更为严密,保证了企业有支持就有发展,在短短的几年中,先后为200多家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项目5500多宗,承保金额70多亿元,实现经营收入1.8亿元。

  继之,为扩大信贷支持面,区国资局同时建立了担保基金投入的长效机制,每年的国有资本收益中安排资金和从地方新增税收的15%,作为国有资本投入有效增强担保公司实力。同时通过创新担保品种、创新反担保物种、创新客户类种。在发展对策上做到“三位一体”。即中小企业协会、担保公司、合作银行作为一个整体。由协会审核推荐项目,担保公司主体复核承保,合作银行放贷的“一体化”运作模式。形成国资搭台、财政支持、银行配合,部门协调的运作新机制。

  近年来,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国有资产本孵化增值,区国资局“一班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思路,拓荒探路,建企展业,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现已形成投融资平台公司共8家,其中5家担保公司和3家小贷公司,为支持我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地方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8家投融资公司中,国有控股1家,国有参股6家。去年仅平湖担保公司实现融资担保额13.9亿元,担保收入3354万元;参股的平湖小贷公司实现中小企业贷款5.01亿元,贷款收入2860万元。通过国有资本进入投融资公司,加大了银行对融资担保公司的授信额度,解决了地方融资困难的困境。今年在国家银根紧缩,信贷收紧情况下夷陵区通过整合国有资源,集中经营性资产,有效壮大融资平台实力,在较短时间里,突破融资瓶颈,实现融资10亿元。

  整合国有资源——规模经营闯市场

  公元2013暮春,伴随国企改革重组强劲东风,夷陵区又一大动作揭开面纱——注册资本8亿元,资产总额56亿元的湖北夷陵经发集团有限公司在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顺利诞生。作为出资人的夷陵区国资局,倍感骄傲和自豪,深信经发集团这位在改革中诞生的骄子定能挑起“打造百亿强企,10亿利税”的重担。

  往事如烟。过去,夷陵区国有资本较为分散,大而全、小而全的中小企业各自为政,势单力薄,招商引资常因规模小,实力弱而被拒之门外。夷陵区国资局敏锐感到“船小好调头”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只有铸造“巨轮”才能抵御市场竞争风浪。于是在区委、区政府重视和支持下,走出“三步妙棋”。

  ——谋划蓝图,整合资产,创新国有资本营运及监管模式。从2012年起,夷陵区国资局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成立资产整合和筹建经发集团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审核通过了《经发集团组建方案》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湖北夷陵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规范发展的意见》,工作专班通过近半年的工作,完成了对分散在各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和产权划转,将分散的存量国有资产、国有投资股权等统一集中到经发集团,国资局作为其出资人,实行集中授权经营管理。同时聚合东湖国资公司、夷陵城投公司、金亚房地产公司、对外投资公司等16家企业,参股夷陵经发集团,对原有分散在各企业的国有对外投资股权实行集中管理,所有国有投资股权由经发集团全部划转到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同时履行夷陵区国有股权管理中心职能,由其统一进行国有股权的投资经营管理。通过对区属国有资产的整合,形成了国资局——国有资产经营平台——国有企业三层构架的国资监管模式,率先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营运模式,并一举改变了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分散、效益不高及监管不到位的局面。

  ——瞄准目标,发挥优势,集约效应彰显发展实力。2013年4月28日,夷陵经发集团在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和企业呵护下诞生。注册资本8亿元,管理经营的国有资产达56亿元。除具有区位优势、规模优势外,磷矿资源得天独厚,为实现国有资本孵化增值和国有资本质和量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方面,新组建的集团拥有适应市场需求的管理体制。公司的董事、监事由国资局委派,经营层的高管属行政、事业人员的与原单位脱钩,只保留关系,工资、奖金等由企业承担,同时向社会聘请职业经理人,走纯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区国资局以出资人的身份对集团公司实施管人管事管资产,科学实施目标考核和薪酬管理,不仅理顺了国有资本的产权关系,而且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另一方面,通过资本的集约化管理,不但实现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群的效应,经营业务不断向水电、供水、矿产资源、房地产、土地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公共资源等领域拓展,而且有效促进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衢公路建设公司、投资公司以及龙腾矿业公司等一批特色优势企业,实现从小到大的飞跃。

  ——顺应市场,聚优裂变,力促国有资本有序流动。整合资源,聚优裂变,是新形势下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方略。夷陵区国资局把目光瞄准改革最前沿,推进国企改革向深层次转移——推动国有股权进退有序流动。国有股权在一般市场领域的有序退出,以产权多元化集聚社会资本。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国有企业和兴办融资类担保公司的同时,把盘活存量资产作为重要方略,先后将效益较低的国有商业房产公开处置,将处置收入用于投资到效益较好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划归经发集团统一营运,大大提升了国有资产盈利能力。今年以来,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三个项目退出国有投资4100万元,全部用于对经发集团和融资担保公司的投资,将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楼调整闲置出来的7处约2万平米房产,200亩地产及15000平米经营性资产调拨经发集团,增加经发集团不动产2亿元,实现经营收入2000万元,

  逆境方显国企本色——项目建设正扬帆。

  “工业第一位置、园区第一平台、项目第一抓手”这是夷陵区提出的响亮口号,“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发展干”是夷陵区国资局“一班人”的理念和不懈追求。正是这口号、理念转化为夷陵区干部职工一致行动、招商安商的持久动力,结晶成签约、开工的频繁喜讯,化为试产、投产的不断佳音。在打造千亿产业的征程中,催生出锐不可当的“夷陵气势”……

  面对全国经济运行持续低迷,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态势,夷陵区高昂发展旋律,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和带动作用,致力让项目成为财富之源,发展之基,实力之核,在有效遏止效益下滑局面的同时,利用政府性资金,促进2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并以国资公司为业主,建设了车管所及车辆检测线、罗河路菜市场等公益性项目,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了既惠民,又有收益的最佳效应,达到了“政府可控、商户有利、居民受益”多方共赢的目的。项目成为增长点,项目成为助推器,时下一批接一批的新开工项目,已展开夷陵区经济发展的羽翼。今年经发集团城投公司围绕“一园一体二区三线”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和居民安置房的建设力度,围绕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场平工程,郭家湾城市水综合体及其配套工程,郭家湾居民安置小区和陈淌坪居民安置小区项目建设工程,东湖大道沿线、东城大道沿线、东方大道沿线规划配套项目工程加大建设力度,2013年累计完成项目投资总额9.67亿元,小溪塔工业园总体布局已经形成,一片勃勃生机,6个企业已经进驻。经发集团营运8个月实现营运收入17.1亿元,利税1.28亿元。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科学定位,似指路明灯,更加坚定了夷陵区国资局强化国有资本营运的信心和决心,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力促国有资产增值提效,助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思路正在夷陵区拓宽、放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