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管理提升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23

  2013年12月17日,“厦门国有企业管理提升经验交流会”在厦门宾馆举行,会议全面聚焦企业管理。厦门国资委主要领导、监事会主席、各处室负责人以及20家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厦门国资委副主任张振斌主持了会议。

  会上,国有企业负责人轮流踊跃发言,围绕厦门国资委《关于所出资企业管理提升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夯实基础管理、加强战略管理等15项管理提升的重点任务,介绍了本企业管理提升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如:建发集团总经理吴小敏介绍了战略管理、内控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并把建发的管理特色归结为“简洁明了,导向性清晰”;国贸控股董事长何福龙介绍了推行“交叉审计”、建立问责制度、坚持“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企业文化理念等管理提升的特色做法,提出“做好管理,要借助外力,要借鉴各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从而是提炼出适合自己的系统”。其他与会企业纷纷介绍了各自的企业管理经验与成效。

  厦门国资委主任林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厦门国企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一是风险管控更规范,“国家是要求上市公司在今年年底规范内控管理,我们的要求更高,在国企当中全面推行内控管理,这也是2013年国企平稳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二是资金有效利用,目前,国企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内部银行”,把资金集中起来使用,提高资金利用率;三是通过开展集中采购、创新商业模式、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等工作,企业深入挖潜,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四是企业已把视野放得更宽,管理提升活动为国企积极推进管理方式从粗放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管理手段从传统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林杰提出,厦门国资委将加大力度,继续推行国企管理提升活动,继经验交流会后,下一步将组织现场交流会,深入企业现场,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林主任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厦门国资委明年的工作重点是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深化我市国有企业改革。新一轮国企改革重点是完善监督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产业布局和调整、推动国企转型升级、推动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林杰主任希望企业要在改革上多研究、多思考,先行先试,共同探索国资国企改革的道路,为国企改革和美丽厦门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