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国资办:以“三个完善”强化绩效考核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11

  “以业认英雄,按贡献施奖惩”是传统的激励约束机制,面对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如何发挥经营业绩考核作用,当阳国资办分门别类完善考核方法,细化考核指标,强化激励约束,探索出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的经营业绩考核方法,值得借鉴。

  湖北当阳国资办按照“大国资、大监管、大资源、大配置”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突出监管责任,探索监管手段,以“三个完善”充分发挥经营业绩考核“指挥棒”、“方向标”功能,实现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齐头并进。2013年年10月底,当阳市13家国有企业资产总计为70.4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51亿元,营业总收入60.12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5%、7.4%、20.8%、6.3%。

  一是不断完善考核办法。针对不同企业特点,采取不同的考核办法。如对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水电等资源性垄断企业,考虑到社会责任和历史包袱,采取标杆管理考核办法。房产交易公司的服务态度和质量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采取360度反馈评价考核办法。对三峡新材则采取关键业绩指标考核办法。同时扩大考核范围,2014年起,将鑫源公司、国资公司、三鑫公司、神龙公司、地畜良种场、种猪厂、金粟公司、信源公司等纳入考核之列。

  二是不断完善考核指标。按照少而精的工作思路,对目前的十几个考核指标减少到五个,并将GDP性质的指标权重降下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国资收益上交比例、企业纯利润等权重提高。

  三是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最大程度调动企业法人的积极性,确保企业法人薪酬和企业效益“双升”。对业绩突出、社会责任履行赢得口碑的企业,国资部门利用这些企业的资产(包括股权)进行融资时,可将企业使用的份额提高到50%,并按上缴的收益一定比例给予特别奖励;对业绩下降的企业,国资部门向组织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任免建议,严格核减薪酬收入,做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如自来水公司2012年实现利润为96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21%,分别较2009年利润增长7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增长15%,经营业绩考核增长19%,当阳国资办及时兑现法人薪酬8.3万元,充分调动了企业法人经营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