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国资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创新柳州国企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02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2013年以来,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学精神、用精神”这一主题,以创建“企业党建示范城”活动为载体,积极创新国企党建工作,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努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创新方法,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实际,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按照节俭办事的原则,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大主题活动”,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入宣传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落实得更加到位,不断提升国企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以“学精神、用精神”为主题举办十八大精神报告会;二是以“歌颂伟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为主题组织十八大精神宣讲;三是以“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形象和生命”为主题致党员同志们一封信;四是以“党的心中永远记得您”为主题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五是以“学习十八大精神,展示国企风采”为主题组织一次板报比赛;六是以“学习十八大精神,展示国企党员风采”为主题组织了一次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七是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和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八是以“学习十八大,建设好班子,带出好队伍”为主题与柳州市委组织部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了一期企业领导高级研修班;九是以“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为主题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一期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班;十是以“创新驱动 柳州国企科学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比赛。

  创新载体,大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紧扣“同心共筑中国梦 再创国企新辉煌”的主旋律,成功举办了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系统第六届运动会。运动会按照科学合理、精简节俭、优质高效的要求,办成了一次会风朴素、气氛热烈的盛会。本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是柳州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创建柳州国企文化品牌,彰显“梦想、激情、健康、活力”的重大实践,为柳州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此之外,还以“创新驱动?文化兴企”为主题,与柳州市委宣传部在浙江大学联合了一期企业文化高级研修班。

  创新模式,引导企业实行党建对标管理。以柳州国资系统上汽通用五菱、柳工、柳州市百货公司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榜样,持之以恒地抓好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等保障措施,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对荣获“企业党建示范点”的柳钢等20个企业党组织,荣获“四好”企业领导班子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荣获“四强”企业党组织的市百货公司五星商业大厦三楼党支部等20个基层党组织的典型事迹进行了宣传。

  创新内容,不断提高国企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了与全国部分省市企业党委书记工作研究会的联系。作为广西的唯一代表,组织企业参加了研究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交流了柳州国企党建经验,宣传了柳州文化,展示了柳州国企形象。二是积极发挥柳州市党建学会国资委分会的作用。加强分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和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和以“创新驱动 柳州国企科学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征文活动。三是分类组织主题培训班。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分层次进行培训。今年举办了三期培训班:与柳州市委组织部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了一期“学习十八大,建设好班子,带出好队伍”企业领导高级研修班,31名企业领导参加了学习培训;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一期“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班,35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与市委宣传部在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了一期“创新驱动 文化强企”柳州市企业文化高级研修班,42名分管企业文化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三期培训班科学设置了经济、管理、党建、企业文化、能力提升等方面一系列的课程模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四是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十大党建工程”。大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基层党支部完善并落实党员先锋岗、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不断推动创先争优岗位化、日常化、普遍化,把经常性创先争优的根基牢牢扎在基层支部和党员之中。大力实施以“凝心聚力工程”为推手,以建设“强优和谐”企业为目标的“企业党建示范城”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在本系统、柳州市、广西区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党建品牌。

  创新形式,开展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由分组深入企业考核调整为企业集中述职考核,成立了由各企业党建工作的分管领导或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企业互评考核组,在各企业自评的基础上,采取集中“听”、“看”、“评”的方法对19家企业2012年的党建工作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考核程序公开、公正、公平,增加了透明,提高了考核效率,加强了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