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委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22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在天津2013年度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培训会议上,通报了2012年度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情况,陕西国资委等16个省市国资委被评为先进单位(见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厅发评价[2013]59号),这是陕西国资委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陕西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以“全级次、全覆盖”为目标,积极改进、努力加强企业财务快报和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不断夯实财务监督工作基础,在完善统计体系、强化运行分析、提高数据质量、扩大成果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努力推进全级次全覆盖。针对陕西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和财务快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评价处、法规处多次深入市区进行调研督导,指导市区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统计体系,夯实管理基础,推进“全级次、全覆盖”。在陕西省市国资委共同努力下,2012年4月起陕西省11个市区全部纳入财务快报统计范围。渭南、安康两市下功夫理顺管理体制,组织开展财务快报工作,消除了陕西省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盲区。宝鸡从国有资本收益中拿出100余万元,支持区县建立了国有资产统计管理机构,在陕西省率先实现了地区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全覆盖。西安、咸阳、渭南、汉中、杨凌等市区在实现监管企业、市级非监管企业统计全覆盖的同时,也先后将财务快报统计延伸到区县一级。截止2013年三季度,陕西省纳入财务快报统计范围的区县共52家;监测企业户数292家,数量列全国第4位。

  二是不断强化财务运行分析。陕西省、市国资委积极加强动态监测工作,强化日常运行分析监控,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数据支撑。陕西国资委在2013年初步建立起了涵盖石油、煤炭、重卡等十余种监管企业优势产品数据库,强化对重点企业经济运行监测。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汉中、铜川、商洛、榆林等地国资系统也加强国有资产统计结果分析,特别是宝鸡国资委坚持每月向陕西省委、市政府和陕西国资委上报本地区全部国有企业和市属监管企业的运营分析报告。

  三是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了保证统计数据质量,陕西省、市国资委严格按照国家会计制度规定,加强企业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管理,夯实编制基础,规范会计核算。认真组织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审核工作,通过子企业自审,母公司复审,中介机构审计和协审,国资委集体会审等逐级审核方式,加强对财务报表编报范围、编报方法、指标勾稽、错漏项、年度间重大变动以及集团企业合并范围与抵销事项的审核,确保指标之间逻辑关系衔接一致。一些市国资委针对部分企业运行中指标变化较大、出现亏损等问题,向企业发出《问询单》,及时了解和掌握变化原因。对企业期初数调整、行业代码等封面信息、非财务指标等数据库分库进行重点审核,有效提高了国有资产统计数据质量。三年来,陕西国资委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都是一次性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审核,财务快报差错率也比较低,综合评比名列前茅。

  四是努力扩大统计成果运用。陕西省、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统计数据管理及成果应用,认真做好数据挖掘,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和行业对标,广泛应用于监管企业业绩考核、重组整合、结构调整、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及时总结本地区企业国有资产营运情况,组织撰写本地区企业分析报告,客观揭示国有资产运行特征和发展趋势以及存在问题和风险,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提升运行质量提供重要参考,为各级领导和宏观经济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