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国资委加快推进国资系统陶瓷产业优先发展

文章来源:景德镇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30

  景德镇国资委按照景德镇市委、景德镇市政府关于“推进陶瓷产业优先发展”的要求,确定了在国资系统内利用三年时间加快做好国有陶瓷企业资产管理、运营和发展工作,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为景德镇市陶瓷产业迅猛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思路。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认真实施,已经初显成效。

  一、制订陶瓷发展规划明目标

  景德镇国资委与各出资监管企业结合自身资产、技术、人才素质、业务渠道等情况进行认真研讨后,形成了比较明确的规划意见。

  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创建高档特色日用陶瓷制造基地为目标,力争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亿元,并通过战略重组实现公司上景德镇市。

  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按照景德镇市委、景德镇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打造好景德镇陶瓷文化科技产业园。

  江西省陶瓷进出口公司大力发展陶瓷会展经济,积极拉动景德镇市陶瓷出口的增长。

  景德镇国资公司利用原中国瓷都九州洁具厂的土地、厂房等资产倾力打造景德镇市陶瓷创业孵化基地,力争2014年实现吸纳中、小、微型陶瓷企业过百户,吸纳就业人员达三千,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目标,建成江西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积极开发高科技、高附加值陶瓷产品,目标是2014年形成年产销蜂窝陶瓷产品300万立升的能力,为今后吸引国内下游产业向景德镇市聚集,形成汽车尾气净化器装置(即汽车排气管)销售收入达60亿元的产业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监管陶瓷企业资产不流失

  针对景德镇市国有陶瓷企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普通陷入困境,绝大多数企业严重资不抵债,国有陶瓷企业资产几乎都抵押给了银行或被银行查封的情况,2007年景德镇国资委成立以后,景德镇国资公司筹资2.9亿元回购了陶瓷系统企业债权约20亿元,掌握了企业资产抵押查封权,随后结合国企改制,景德镇国资公司采取以资抵债方式,依法取得了陶瓷系统企业房屋144栋(建筑面积56.8万平方米),土地69宗(面积2400亩),设备约3500台套,并通过完善权证将资产过户到了景德镇国资公司名下,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回归升值,扫除了制约景德镇市国有陶瓷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障碍。

  2012年,景德镇国资委以景德镇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为平台,组织委机关相关科室和景德镇国资公司资产管理人员,在调查摸清了景德镇市陶瓷改制企业资产、建立了纸质资产管理台账的情况下,又通过开发资产管理软件,将陶瓷改制企业资产的产权证、实物照片、对外租赁合同等上万份资料通过电子扫描建立了便于查询的电子档案,同时建立定期到资产现场巡视的制度,确保了资产不被外人侵占、资产自然损坏后能得到及时修复。

  三、经营陶瓷企业资产保增值

  面对2012年经济环境不利影响,景德镇国资委监管几家陶瓷生产企业仍然都实现了盈利。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2亿元,上缴税收1223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上缴税收与2012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3.2%和20%。江西省陶瓷进出口公司2012年实现出口创汇1.1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完成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925.93%。景德镇国资公司在陶瓷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方面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厂房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修缮旧厂房面积2.9万平方米,现入驻创业实体63户,在岗从业人员2061人,今年完成销售收入有望过亿元。经营性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对外租赁的原陶瓷系统改制企业资产,目前已接纳外资企业、外埠企业、私营企业、艺术家、大学生创业者、作坊、商铺共1440户,吸纳就业人员2.6万多人,这些承租实体2012年生产的陶瓷产品产量为5.1亿件,实现工业产值18.8亿元,今年上半年生产的陶瓷产品产量为4.3亿件,实现工业产值10.5亿元,产值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5%,租金收入1674万元,同比增长了30.52%。

  目前,景德镇国资委将陶瓷改制企业资产分三块进行经营管理,明确各管理主体的职责:一是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负责其所属资产的生产经营,景德镇国资委通过下达年度经营责任目标与企业主要领导的年薪挂钩进行考核;二是将陶瓷系统改制企业资产委托经营性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经营管理,由其具体负责原陶瓷系统改制企业资产的对外租赁工作,租金收入还应逐年增长;三是景德镇国资公司自己负责经营管理原中国瓷都九州洁具厂的资产,通过维修改造旧车间、建设新厂房打造陶瓷创业孵化基地。为确保陶瓷经营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下了基础。

  四、创新陶瓷发展手段求升级

  培植高科技陶瓷产业。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已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专家等投资者合资设立了开发汽车尾气用蜂窝陶瓷产品的企业,并按拟上市公司的要求进行规范运作,有望在年底实现批量投产。届时,不仅填补我江西省空白,而且将打破国内蜂窝陶瓷产品景德镇市场被外商企业垄断的局面。

  建设现代陶瓷营销体系。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正在进一步加大国内区域性重要城景德镇市“红叶”陶瓷实体店、电子商务、工业旅游和电视购物渠道建设;江西省陶瓷进出口公司积极组织景德镇市陶瓷生产商、艺术陶瓷创作者到外地进行陶瓷展销,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实施陶瓷品牌发展战略。景德镇国资公司2012年通过在国家商标局采取查封行为,保护了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的“红叶”牌商标;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通过发展加盟生产商,采取“红叶”商标许可方式扩大“红叶”陶瓷产销量;江西省陶瓷进出口公司的“百花”品牌正在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昌南”品牌中华老字号的申报工作也正在启动之中。

  大力发展陶瓷旅游产业。目前,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已成为江西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日均接待游客300多人;景德镇国资公司下属瓷立方陶瓷文化创意园今年“五一”前后,每天接待旅游大巴30多辆,日均接待游客1000多人。

  五、运作陶瓷企业资产促转型

  2012年以来,景德镇国资委划拨了相应的陶瓷改制企业资产到经营性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分别设立了“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景德镇陶源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矿山资源整合,已经取得了景德镇市主要矿山的采矿权证,牢牢把握住了景德镇市矿产资源控制权,对三宝矿、瑶里矿、大洲矿进行了技术改造和恢复生产,优质瓷石粉月销售量突破了400吨。着力打造的景德镇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了前期策划规划、做实项目资产、融资等大量基础性工作,为项目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景德镇国资公司也将九州洁具厂的部分资产作为出资成立了“国信瓷立方陶瓷有限公司”,实现了“资产资本化”,使陶瓷生产车间、仓库等实物资产顺应现代文化创意景德镇市场发展趋势,变成了集陶瓷艺术创作、旅游、休闲购物为一体的极具景德镇陶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平台。

  江西省陶瓷进出口公司2012年投资创办了景德镇市德润堂瓷艺坊有限公司,聘请了国内有影响的6名画家专职从事陶瓷艺术作品的创作设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又投资创办了景德镇百花家居陶瓷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开展陶瓷产品网络销售业务。促进该公司由单一的外贸业务向生产、销售、会展、贸易“四位一体”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