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资委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9

  10月27日,根据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湖北国资委党委利用一天的时间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湖北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文振富主持,湖北省委第四督导组组长马哲军、成员王洲洋、周萍军、占学识到会指导,委群众路线活动专班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湖北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精心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党委班子先后开展6次集中学习讨论活动,累计学习时长近四天时间,深入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的重要讲话,筑牢民主生活会的理论基础。二是开门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湖北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敞开心扉听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16条,原汁原味梳理汇总为122条,经整理汇总后涉及“四风”和国资监管方面的问题共32条。三是广泛交心谈心,增进团结共识。会前,党委班子成员相互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集中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剖析问题,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四是认真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文振富主持起草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会3次集中讨论修改,报送省委督导组2次审定,多次修改、反复完善。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严格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五是坚持边查边整边改,体现务实作风。针对反映的突出问题,相关处室和分管领导根据职责分工,逐个分析研究,提出初步整改措施。对机关政务值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有关制度完善等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将现有的44项审批(备案)事项取消16项,占原审批事项的36.4%。

  生活会上,文振富首先带头对党委班子和自身存在的“四风”方面主要问题进行对照检查,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要求其他班子成员打消顾虑、敞开思想、坦陈相见、开门见山提出批评和意见,并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其他同志也深刻进行对照检查,认真进行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了相互批评。会议发言热烈,气氛融洽。党委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聚焦“四风”,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主要问题,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提出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思想灵魂,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既深化了认识,又凝聚了共识。会议研究了《省国资委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讨论稿)》。

  湖北省委第四督导组组长马哲军认真听取党委班子成员发言后指出,湖北国资委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充分、主题突出、态度认真、内容充实,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生活会,总体上达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概括特点为:一是党委重视,领导带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推进,活动势头良好,文振富作为班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很好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直奔主题,较好地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二是准备充分,部署周密。会前,湖北国资委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规定,深入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真诚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程序到位,流程规范,准备充分。三是动真碰硬,成效明显。生活会不仅自我批评开展得好,相互批评也开展得好。文振富对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每位同志对文振富也进行了批评,相互之间也开展了批评,有些意见还很尖锐,针对性很强,体现了国资委党委的集体担当、勇气和觉悟,符合中央省委规定,具有国资委特色。他指出,革除“四风”陋习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要求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新开端、新起点,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抓好“四个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把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贯穿始终。

  文振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湖北国资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在湖北省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取得了较好实效,这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离解决问题、从制度层面上建立长效机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能有闯关、考试过关的思想。下一步,要认真消化马组长的讲话精神,按照马组长提出的“四个贯穿始终”要求,围绕真正取得实效的目标推进。一是持之以恒抓好教育学习。把学习当成“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当成“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筑牢理论基础。二是坚持不懈地反思。查找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还是要认真思考,如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说到底是班子战斗力的问题,无论是原则性问题,还是能力水平问题,都是战斗力的问题,大家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不一定都很深很准,根子在哪里,还要进一步反思。三是集中精力抓好整改。整改方案还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要深入研究,比如把征求意见对号入座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党委决策,报送省委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审核。然后下大力气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四是抓好建章立制。解决作风问题,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靠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全局性的制度,要把建章立制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五是关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其中肯定会涉及到国资监管的问题,要密切关系,结合中央精神,深入研究,加强机关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国资国企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