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国资委力促国企改革向深层次转移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3

  湖北宜昌国资委成立近十年来,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组统计数据充分展改革发展成果:资产总额由从266亿元向1300亿元的跨越,主营业收入从85亿元向678亿元的跨越,所有者权益从60亿元向367亿元的跨越。在全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同时,产权多元化全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企业经营机制得到根本性转变,一批困境中的企业在改革中迸发活力,脱颖而出,一批企业在改革中实现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一批企业在改革中实现成本扩张,快速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排头兵。

  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宜昌国资委明确提出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不会动摇”的原则下,在操作层面上须把握四个关键点。

  一是加强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有总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具体改革路径。在企业重组上,要摒弃传统的“归大堆”办法,实行精细化操作,从母公司、子公司甚至孙公司等多层面解剖分析产权关系、产业关联情况,从培育大产业、推进大发展的高度,理顺产业脉络,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

  二是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在市场化改革深入到一定程度,区域经济竞争进入到拼规模、拼实力、拼竞争力的阶段时,不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市县基层,都需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的战略引领功能和产业先导功能,推进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相互渗透、融合发展。

  三是重构国有企业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上来。积极引导、支持和监督国有企业在调结构、转方式、壮规模、上水平的同时,带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将企业战略管理、生产经营、品牌培育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建设诚信国企、责任国企和公民国企,并始终坚持“三带头”即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带头,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上也要带头,在诚实守信上带头。

  四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加强对国有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经营机制、管理模式等问题研究,做出科学安排和合理设计,明确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

  在改革方式方法上,须围绕六个方面作文章、下功夫:

  一是在布局调整上坚持有进有退。对部分完全竞争性大型国有企业,可以采取产权多元化形式,逐步从独资到控股,到参股直至完全退出。对处于地方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国有骨干企业,可以通过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等手段,逐步实现从经营企业向运营资本转变。鼓励民营资本以投资入股、配套协作等各种方式进入国有企业,在市场公平竞争中决定各类企业的进退去留。

  二是在产权结构上坚持多元主体。通过引入各类社会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全力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把国有企业真正培育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控股、唯求发展”,由市场定东家。

  三是在治理结构上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出资人是靠法人治理结构来管理企业的。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快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分权制衡、协调运转的规范治理结构,解决“内部人控制”难题;在此基础上,完善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约束机制,并通过建立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和规范考核管理制度,防止和克服短期行为。

  四是探索集中持股,盘活资本存量。探索集中持股的操作办法,完善体制架构,明确界定宜昌国资委、平台企业和股权持有企业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流程。实现专业化运营。大力引进高水平、高层次的资本运营领军人才,推行专业化运作。

  五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建立完善工资总额全面预算制度,切实防止企业领导人员薪酬与普通职工工资差距过大。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进一步探索工资集体协商等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试行企业领导人的薪酬应该由董事会、职代会、股东会来定的办法,让他们充分讨论,国资委履行审批程序。

  六是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解放思想,借鉴成熟经验,积极研究探索建立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层和业务技术骨干进行长效激励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