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委转作风 重实干 推动省属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出实效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17

  想职工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担当起民生责任,尽最大可能让住房困难职工居有其屋,成为海南国资系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省属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传达落实今年9月4日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现场会会议精神,9月10日下午,海南国资委副主任李贤忠在海口市召开了省属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汇报会议。会议再次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过去的三年来,海南国资委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在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2013年8月末,有13家省属重点监管企业共盘活1350多亩土地开工建设职工保障性安居工程(含职工集资建房、限价商品房),总开工建设规模12520套(户),总开工建设面积约128.5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44亿元。其中,有20个项目(或一期)6145套已竣工验收,总竣工面积约65.5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80亿元;有28个项目(或二期)6375套正在施工建设中,总建设面积约63.01万平方米。海南国资委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责任到人

  2009年10月,海南省政府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2010年年初,海南国资委召开第一次省属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动员大会,传达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会议和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尽早进行总体动员部署。海南国资委在全省率先提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紧接着,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进行摸底调查,启动了保障性住房政策研究和项目策划;2010年6月,又率先在海钢集团推动住房建设先行先试。这些前期工作为后续快速出台保障房政策及科学制定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海南国资委成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海南国资委主任吕宜勇任组长,海南国资委副主任李贤忠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相关企业也都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海南省国资国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

  保障性住房建设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原则性、敏感性。为指导省属企业用好政策、依法依规运作,把头号民生工程好事办好,海南国资委集中力量研究,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省属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省属企业保障性住房的审核程序、公示制度和分配制度,解决了规范操作问题,为省属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及海南国资委指导推动下,各省属企业纷纷通过政府与企业联合、企业与企业联合等方式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二、大胆探索,创新模式,共建双赢

  海口市龙华区盐灶一横路旧城改造是海南国资委探索出的一条保障性住房建设与旧城改造结合的新路径。2010年底,省属企业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经过多方努力,准备将下属一家破产企业遗留下的47.5亩土地整合开发保障性住房,改善困难职工住房条件。该项目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盐灶一横路,涉及原破产企业200户职工拆迁和一个农贸综合市场。在当年龙华区确定的8个旧改项目中,就有盐灶一横路片区。为让旧城改造一步到位,龙华区政府主动找到联合资产公司,要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时将周边旧城区整合开发,并重建一个农贸市场。于是,一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模式产生了——联合资产公司与龙华区政府携手盐灶一横路旧城改造项目。整合后的旧城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104.8亩,其中道路约26亩、可开发面积约79亩。在龙华区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目前旧改项目进展顺利。事实证明,政企强强联合,对加快推进保障住房建设与旧城改造发挥了巨大作用。

  海汽昌江汽车站商业化改造,也是一个很好的“双赢”例子。昌江汽车站位于县城石碌区,人流、物流量都很大。海汽集团投4000多万元,对昌江车站进行整体改造,在确保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进行商铺开发,成为我省首个集车站、超市、酒店、餐饮等为一体的昌江海汽广场暨昌江新车站。昌江海汽广场的“客运+商业”模式,改变了海南省客运站场建设和经营管理单一的格局,开创了海汽集团发展战略转型升级的先河。现在,新车站已成了县城的标志性建筑,铺面出租后企业也可以直接受益。

  鉴于大多数企业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缺乏实务操作经验,海南国资委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海建集团在规划设计、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经验和人才优势,帮助推动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目前海汽集团、金林集团、现代渔业集团分别与海建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海建集团指派专人,对海汽集团金盘重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从调规变性、规划报建、开工准备、工程实施到项目验收、证件办理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使该项目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顺利动工建设。该项目今年6月已交付使用,并被评为“全国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工程项目”。

  三、主动出击,深挖潜能,梯次发展

  海南省属国有企业保障房项目多、分布广、工期紧、任务重,其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包括企业可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土地较少、较分散,其建设用地几乎都是利用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后剩余的非经营性土地、废弃厂房、职工危房拆迁改造等闲置的零星土地来建设;土地调规变性、规划报建难度大;拆迁难度较大等,这些因素都严重影响了省属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进度。

  按照“确保重点项目、突破重点区域”的工作思路,海汽集团、海建集团、海南联合资产、海南发控等省属重点监管国有企业指派专人,深入第一线,积极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办理规划报建手续。海南国资委领导、海南国资委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多次奔赴昌江、东方、五指山、万宁、屯昌、乐东等市县,帮助协调解决难点区域项目困难和问题,包括海汽集团金盘、五指山、万宁、屯昌、东方等项目,海建集团五指山、东方等项目,联合盐灶项目、海宁海口项目等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协调推进。3年来,先后协调30多个项目在建设用地、土地调规变性、项目规划报建等方面问题。

  棚户区改造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南国资委积极协助海南省发改委督促落实省林业总公司等4家企业申请政府债券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三年改造计划总共2144户。除解决一般性规划报建审批难题外,海南国资委还从集约利用土地,尽可能解决更多职工的住房角度出发,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协调市县争取建设用地综合经济指标。海汽金盘项目容积率从原计划2.5经争取提高到3.5,比原计划增加500套,五指山项目从2.0提高到2.69,万宁项目从2栋6层调整为1栋7层和2栋11层,屯昌项目调整到19层等,较好地缓和了企业的住房供需矛盾。

  三年来,海南国资委坚持早策划、早部署的原则,每年年初召开省属国有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动员暨表彰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任务;每年年底,海南国资委组织省属国有企业策划申报下一年的项目计划,并以文件形式下达全年省属国有企业保障房建设计划任务通知,使省属国有企业保障房呈现“开工一批、报建一批、策划一批”的梯次发展,滚动推进。

  四、深入一线,督查指导,抓好质量

  海南国资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除了定期听取保障性住房工作情况汇报外,还带头深入企业检查指导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到企业调研时也都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重要的调研内容。为有针对性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三年来,海南国资委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保障性住房的现场会、汇报会以及协调会。为得到各有关市县的支持,海南国资委分别致函重点项目所在的市县寻求支持,建议为省重点项目开通审批的绿色通道等等。为明确省莺歌海盐场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用地属性问题,海南国资委和企业多次派人到县国土部门协调。吕宜勇主任、蔡仁杰书记多次率队到保障性住房所在的市县政府协调推进项目工作,到其他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现场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和科学管理,切实把好事办好。同时,通过现场检查、翻阅资料等方式,对工程项目的立项审批、规划报建、工程招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工程质量、资金管理、房子分配等程序提出了150多个整改意见,确保工程规范运作。

  建设质量是保障房建设生命线,质量安全大于天。2012年以来,海南国资委根据海南省住建厅、省监察厅《关于开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琼建质〔2013〕87号)精神,结合省属国有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组织专门小组先后深入全省18个市县,对省属国有企业57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专项质量督查。此外,海南国资委从相关处(室)抽调专人成立专项督查组,明确专项督查内容、方式和步骤以及工作要求,到各项目建设点开展安全、质量专项督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和科学管理,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符合有关标准规范,切实把安居工程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年来,海南省属国有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海南国资委被评为2010-2011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十大成果之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民生显著改善”的获奖单位;海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亚春等4人被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授予“全国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竞赛者”称号;海南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被授予“全国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