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国资委公布出资企业主业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16

  为进一步明确企业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做大做优做强企业主业,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柳州国资委自2012年10月以来,经过近一年对柳州市属国有企业主业确定的调查研究,逐一对企业经营业务进行甄别,梳理出各企业的核心业务。近日,柳州国资委下发通知公布了出资企业的主业。

  《通知》指出,经柳州国资委确认公布的企业主业,将作为柳州国资委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出资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重大投融资活动实施有效监管、对企业负责人(产权代表)进行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提出了七项要求:

  一是各出资企业要在柳州市经济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服务中进一步发挥作用,要做大做优做强主业,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提高市属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实现国有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企业战略管理。抓紧制订或完善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战略措施,并根据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情况的变化和发展进行动态调整。

  三是坚持突出主业。企业主业的发展状况将作为柳州国资委评价企业负责人(产权代表)业绩的重要依据。各出资企业应紧紧围绕做大做优做强主业,明确主业发展目标、非主业调整目标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有关目标和责任得到分解落实。企业投资活动应遵循突出发展主业的原则,严格控制不属于主业的投资活动,避免盲目扩张,减少对非主业的投资,集中有限资源加快主业发展。

  四是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各出资企业要按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原则,整合内部资源,优化业务构成,逐步退出非主业,加快内部纵向收缩投资级次、横向收缩行业跨度、点上收缩股权比重的步伐,打造优势产业链,切实推进国有资本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高端集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是围绕主业配套完善企业内部基础管理。各出资企业应按照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的要求,建立主业发展的规划、统计、监督、考核等基础管理制度,为全面落实主业发展目标提供基础和保障。

  六是出资企业所属各级企业的主业由出资企业负责确定。各出资企业应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引导下属企业找准发展方向,将有限资源用于主业,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积极推进下属企业调整重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有序、有计划引导下属企业退出低效和非主业领域,鼓励通过剥离、出售、整合、归并、重组或股权互换等形式,将分散在各企业的非主业资产进行调整优化,坚决退出长期亏损、无发展前景的产业板块,切实做到“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管理高效、优势明显”。要将下属企业经确认的主业作为对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重大投融资活动实施有效监管、对企业负责人(产权代表)进行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加快确认其它未公布主业企业的确认工作,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对企业主业不够清晰的企业,应组织论证,指导企业确定主业及调整方向,通过规范和引导其投资行为,加大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力度。

  七是实施动态调整。出资企业主业确定后相对固定,今后将根据经济形势和有关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必要时予以重新确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