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国资委召开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财务管理工作会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2

  为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寻找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2012年以来柳州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工作,柳州国资委于8月21日召开柳州国资委企业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财务管理工作会。柳州国资委有关领导,监管企业负责人、财务会计机构负责人、专设内审机构负责人、监事会负责人;柳州市审计局领导;柳州市财务总监中心领导及相关人员;各有关中介审计机构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1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监管企业2012年度财务决算基本情况及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市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3家企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柳州国资委主任陈会星、柳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李怡作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柳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攻坚克难,保持了国有经济的平稳发展。列入柳州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快报统计范围的40户企业,截止6月底,资产总额2429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增长22.7%,比全区平均增幅21.61%高1.09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幅;利润总额7.1亿元,同比下降5.6%。上半年,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出口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利润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在全区各市排位第一。生产经营及管理方面的特点是:营业成本费用增长过快;效益下降,工业企业出现亏损。市国资委按照柳州国资国企发展围绕“做大、做强、做优”的要求,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更加关注企业效益、企业发展、经济运行以及国有资产的安全。

  会议总结了深化国资监管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一是加强国有资产日常监管,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对监管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并与企业年度业绩考核目标值相结合;不断完善财务快报工作体系,扩大监测范围至子企业,实施全级次报送;加强财务决算管理,与市国资委的重点工作衔接,拓展决算管理功能;严格财产损失审批;加强企业利润分配管理,规范企业利润分配和分派股利行为。二是根据形势发展和管理需要及时制定相关制度。2012年出台了市属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担保、融资管理办法,出台聘请财务审计中介机构办法及建立中介审计机构备选库管理办法。今年相继出台市属企业特殊资金管理办法、企业对外捐赠管理办法、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及外部董事报酬管理等办法。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以及工资总额管理审批、企业年金审批。三是加强国有产权代表重大事项报告监督管理。加强董事会议案审批管理,加强企业章程审核,不断完善董事会建设。四是全面开展国资监管专项工作。对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兑现执行情况、企业年金执行情况、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情况、批复议案执行情况、资产负债率异常情况等情况进行调研与检查。五是开展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的界定工作。六是继续开展企业财务动态监测。七是全面掌握全市市属国有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分布状况,根据政府发展战略对融资的需要及时科学有效配置国有资源。八是建立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档案和审计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机制。九是创新企业财务总监(监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认真总结财务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以效益为中心,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忠诚履职,积极探索国有资产发展、壮大的新路子,努力开创财务监管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壮大国有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是树立“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的思想。二是全力以赴稳增长、增效益、防风险。三是关注重点、热点问题,解决难点问题。四是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分析。五是严格执行《柳州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六是继续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加强集团管控。七是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执行国有产权代表报告制度。八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规定,严禁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投资关联企业行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