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国企改革向深层次迈进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1

  面对当前新形势,湖北宜昌国资委把股份制改造、战略重组、努力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作为重中之重,力促国企改革向深层次迈进。在全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同时,产权多元化全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企业经营机制得到根本性转变,一批困境中的企业在改革中迸发活力,脱颖而出,一批企业在改革中实现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一批企业在改革中实现资本扩张,快速发展,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同行业排头兵。

  宜昌市所属的峡州酒店管理集团,在加速实施股份制改造的同时,横向重组,纵向并购,实现快速扩张,现已形成10家经营实体,资产总额过3亿元的酒店管理集团,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实现利润、税收同比分别增长75%和77%,2012年纳入湖北省级旅游上市后备企业。宜化集团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企业管理不断规范。物资集团在加快旅游、物流和传统产业“三大板块”发展的同时,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运行机制,被列为湖北省后备上市公司。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50%,居湖北省前列。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宜昌国资委又明确提出:把握“四个关键点”,勇趟国企改革深水区。即加强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多层面解剖产权关系,从培育大产业、推进大发展的高度,理顺产业脉络,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相互渗透、融合发展;重构国有企业的价值取向,积极引导、支持和监督国有企业在调结构、转方式、壮规模、上水平;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科学构筑治理结构、经营机制、管理模式。在布局调整上坚持有进有退,在产权结构上坚持多元主体,在治理结构上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探索集中持股,盘活资本存,理顺收入分配关,探索建立经营者激励长效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