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国资委积极调整重组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19

  近几年,武汉市加快推进新一轮调整重组,聚合分散管理的政府资源、分散低效配置的企业,吸引带动社会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主业,进一步提升市属国有经济支撑服务功能。主要做法有:

  (一)加大与央企合作力度,高位嫁接优势资本、技术实现做大做强。2011年以来,武汉市抓住湖北省扩大与央企合作机遇,勇于拿出武重、长动、长江通信、中联药业等有品牌优势、有一定规模实力的企业与央企战略重组,同时,武汉市拿出7亿元现金参与增资扩股,支持东航武汉公司扩张升级,央地合作打造枢纽基地主力航空公司,花“真金白银”撬动空港功能提升。

  (二)加快企业上市及上市公司重组,借力资本市场整合资源实现做大做强。全力推进优势企业加快上市及上市公司重组,目前在抓紧做大做强7户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同时,加快培育优势企业上市后备梯队,已有1户企业进入证监会发审委排队候审程序,1户企业进入上市辅导,2户企业进入股改,9户企业进入上市培育。2012年武汉市属国资完成武商集团“要约收购”,在低价位大幅增持中百集团股票,牢牢掌握控股权支持优势商业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带动武汉市加快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今年推进武汉控股再融资,实现水务集团整体上市,配套融资7.4亿元。

  (三)加快推进市出资企业新一轮重组,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做大做强。一是集中工业制造资源,完成重工集团与工业控股重组,打造大型现代制造企业集团;二是聚合市区两级资源,实施城乡集团增资扩股,完成园林绿化发展公司和体育发展投资公司组建,承担汉正街商务旅游区、国际园林博览会、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公开赛等全市重大项目;三是推进8户企业重组,实现产融结合、协同互补,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产业集团。

  (四)加快推进产权多元化,吸引带动社会资本实现做大做强。吸引优势央企、地方国企、外企、民企深度参与武汉市出资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造,目前武汉市出资企业母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2户,市出资企业权属子企业股权多元化达到51%。

  (五)加快城建投融资企业整改转型,去平台化实现做大做强。一是加快注入优质经营性资源、推进与功能互补企业重组,盘活聚合内部存量资源,做实做强经营性主业。二是加快理顺政府与城建投融资企业关系,推行政府购买或租赁公共服务,完善公益项目建设资金平衡机制。目前已推行财政资金“拨改投”、“拨改租”改革。三是加快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造、经营性资产分拆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探索设立城市建设基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