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委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25

  连日来,贵州国资委党委迅速布置,早准备方案,早组建机构,早布置安排,早开展学习,全委齐动,紧密结合国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以“贴近企业、科学监管、高效服务、促进发展”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立足点和着力点,着力解决委机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监管方式、工作作风、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落实,摸实情,干实事,落地有声,扎扎实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贵州国资委作为代表省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省委授权领导和管理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一级党委,承担着搞好搞活国有监管企业、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责。为确保将委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实抓出成效,7月中旬,贵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韩先平带头深入盘江集团、开磷集团、贵旅集团等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分别与企业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面对面、心贴心的深入交流,征求对委机关、委领导班子及他本人在“四风”方面有什么问题,心听取企业对国资委机关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掌握民声,了解民意,为活动开展打下扎扎实实的基础。

  7月份以来,贵州国资委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的领导干部纷纷走进企业、走进班组,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摸清当前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把企业的所思所想,所思所盼作为开展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监管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贵州国资委建立9个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组,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按照“六个引导”和“一企一策”的挂帮联系服务方式,对28户监管企业进行挂帮联系服务,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组织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专项分析、协调服务等方式,一是引导企业科学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走势、市场环境等因素变化,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和稳增长任务。二是引导企业加大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力度,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是引导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企业主动走出去,积极与世界500强、央企、民企和省外优强企业沟通和对接,力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实效。四是引导和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灵活运用股票、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产业基金等金融工具,加强融资力度,保障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投资的资金需要。五是引导和推动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各类风险防范,完善风险管控体系,促进企业挖潜增效。六是引导和帮助企业解难脱困。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全面调查分析,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一道研究解决办法,并协调力促解决,切实服务企业提速发展。

  贵州国资委党委注重全委齐动,把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党员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提出并做好符合国资监管和国企业改革发展特点的自选动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委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各处室负责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力争认识高一截、学习深一层、实践先一步,真正做到“纠正‘四风’不虚、解决突出问题不空、联系群众不疏、为民务实清廉不偏、干事创业不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深入推进。

  各处室、各支部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工学矛盾,规定动作扎实有序开展,自选动作频频亮相,扎实开展各环节、各阶段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用国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成绩检验活动的成效。全委上下围绕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抓紧实施“五个一批”即:加快实施一批战略性项目,加快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加快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加快促进一批科研成果转化,打造贵州国有企业升级版。规划处按照企业发展规划和定位,围绕“四个一体化”、“五张名片”、“5个100”、高新技术、贵安新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完善项目库,通过招商引资实施一批产业起点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佳,能够有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改革处把开展活动同抓好国资监管企业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以活动为契机,制定深化改革方案,明确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点改革工作目标任务开展活动,把各项改革任务具体化、项目化。领导人员管理处把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作为活动载体,通过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素质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才和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为监管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党建处以活动为契机,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推动形成集团党委抓方向,分子公司党委抓规划,基层党支部抓实施,全体党员创业绩的“三级协调、全面保证”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纪委监察室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相关处室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盯住企业改革改制、项目建设、调整重组等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减少和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办公室进一步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杜绝铺张浪费行为。产权处等业务处室始终保持积极高昂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国资监管,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引领上市,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实现现阶段贵州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