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府召开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

文章来源:武汉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11

  6月28日,武汉市政府召开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总结近几年武汉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听取市属国企加快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建议,研究部署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武汉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辉,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规划局、市城建委、市商务局、市政府督查室、市金融办等市直部门以及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26家市属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武汉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曾晟代表市属国资国企作主题汇报。市国资公司、武商联、工业控股、经发投集团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其他市属企业作书面交流。

  唐良智市长听取武汉国资委及市出资企业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唐良智充分肯定市属国资国企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和地位作用,肯定市国资委提出的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思路措施。他指出,国有企业是武汉的宝贵财富,近几年市属国资国企充分发挥产业转型升级的引导作用、城市建设的骨干支撑作用和民生改善的保障服务作用。当前市属国资国企还存在规模实力不强、资源多头管理、证券化率较低、企业机关化等突出问题,与发展的基础条件相比,与先进城市相比,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武汉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站在城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高度,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强化措施、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市属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唐良智强调,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改制脱困的艰难调整,武汉市属国资国企已脱胎换骨,进入全速发展的腾飞期。市属国资国企要树立长远发展目标、形成稳定的基本团队,要分门类分层次为企业改革发展配套资源和政策支持,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市属国有经济,发挥好国资国企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引导带动作用。

  唐良智要求,要突出市场化主线,加快推进经营企业向经营资本转变,统筹运作好国有资源、资产、资本和资金,加速国有资本的扩张和裂变,重点提升“四个力”:一是加快推进资源集约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城建投融资企业去平台化,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能力;二是加快企业战略重组、资源整合,深化企业市场化、专业化治理改革,推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培育一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标杆企业,提升国企竞争力;三是加快推进市属国资集中统一监管,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建立现代董事会、监事会,强化出资人财务监督和产权管理,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四是强化国资国企加快发展、增强功能的责任意识,提升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能力。

  曾晟全面汇报武汉市属国资国企基本情况、近几年改革发展的主要工作以及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思路措施。曾晟同志的汇报提出推进“八化并举”、实现“四个提升”、“五个倍增”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总体思路措施。“八化并举”,即加快推进资源集约化、资产资本化、产权多元化、资本证券化、投资基金化、激励股权化、治理市场化、监管科学化。“四个提升”,即着力提升国有资本城市建设支撑功能、传统优势产业带动功能、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功能、民生服务保障功能。“五个倍增”,即力争到2016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500亿元、净资产达到22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7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亿元,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5家以上,分别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曾晟同志还汇报2013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稳增长保目标,全面完成年度经营任务。二是拟订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三是论证启动城建投融资企业去平台化整改转型。四是加快推进重点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五是加大融资创新力度,确保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六是深化与央企对接,加大引进地方优势国企在汉发展。七是全面提升出资人监管和企业治理水平。

  武汉国资委副主任王大胜就武汉国资委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情况作专题发言。武汉国资委还书面汇报《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库》、武汉国资委推进资源集约化、资产资本化、产权多元化、资本证券化、激励股权化等四个专项思路方案、武汉市出资企业201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方案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