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资委党委对所出资企业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做出部署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落实福建省委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意见,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日前,福建国资委党委印发实施方案,对推进所出资企业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做出部署。

  一是推进信访接待下基层,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企业要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规范信访办理流程和时限,确保信访各环节有人负责、各问题有人查处;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按照信访工作“路线图”开展走访接访活动,注重释疑解惑、整改纠错,帮助基层排查化解改革改制、重组整合、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大局;要定期组织开展信访回访工作,进一步改进受理和处理矛盾纠纷的措施;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好网络信访处理工作,避免网络信访问题引发网络事件。

  二是推进现场办公下基层,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坚持“一线工作法”,根据年度工作重点难点,及时制定下基层解决突出问题的计划安排和跟踪推进措施。企业党委(组)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基层和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形成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在一线落实发展举措。按照年度生产经营目标、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时了解和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的难题,有针对性地在项目支持、资金帮扶、政策扶持、信息传递等方面提供对接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加快解决企业改革发展步伐,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坚持多办实事好事,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领导牵头、专项行动、挂牌督办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努力协调推动解决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开展以帮扶生活困难职工、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帮扶”活动,与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的党员、职工结对子、交朋友,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推进调查研究下基层,破除企业发展瓶颈。全面推行企业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企业中层以上干部每年下基层蹲点时间5-7天;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了解、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职工意愿、诉求以及对企业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针对在企业改革重组、转型升级、提升管理的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课题等,采取上下结合、横向联合,综合运用蹲点调研、现场访问、专家调查等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及时开展“短平快”式的调研,围绕解决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时限等,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要反复论证,广泛听取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明确调查研究工作任务,各企业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制定年度调研计划,企业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或下级单位调研的时间不少于2个月,指导或动手撰写1篇以上有内容、有分析、有见解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四是推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专题宣讲、座谈交流、知识竞赛、文艺宣传、影像放映、现场咨询等基层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和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政策宣讲的生动性、实效性。坚持领导干部下基层上党课,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每年至少一次为基层单位或企业本部上党课、作形势报告或专题讲座。发挥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优势,大力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企改革和加快发展、做强做优企业的新思路、新突破、新成就,宣传国企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抓导向、树典型、造氛围,提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精气神。要完善企业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充实宣传内容,为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供便捷平台。

  通知要求,在“四下基层”过程中,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明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福建省委、福建国资委党委的有关要求,带头做到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带头沉下心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心实意解民忧、办实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把握好工作节奏,防止一哄而起、流于形式,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要建立健全职工评议机制和考核机制,把“四下基层”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和企业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评议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和单位各项评选表彰推荐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