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国资委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03

  为了贯彻落实陕西榆林市委、市政府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针对当前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剧等问题,榆林国资委近日推出十项工作举措,全力破解工业下行困局,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建立工业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建立工业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指挥,积极动员各部门力量为经济运行搞好服务;强化工业生产要素保障,及时解决工业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

  二是落实分解各工业经济指标任务。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业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按月、按季度、按行业分解工业总产值到县区、到企业。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按季通报完成任务进度情况;及时出台了《榆林市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施方案》和涉及部门的任务分解。

  三是做好领导包抓县区工业经济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出台局领导包抓县区工作制度,包抓领导和科室定期深入县区、深入企业,定期进行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工业经济和重点企业运行、工业项目建设、新增产能项目、任务完成进度等情况;及时宣传省、市推动工业稳增长的政策动态和执行情况。

  四是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内部直报数据制度。为有效落实“保增长、促稳定”措施,全面及时掌握工业企业运行动态,本着依靠县区、依靠企业的原则,出台了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建立内部数据直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和分析各县区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

  五是制定“一县一策、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面对县区和工业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从重点产业、重点县区明确工作重点,制定“神府抓边角煤开采、定靖抓原油计划落实”和“载能行业电价奖励和产品贴息”的帮扶措施,积极推进低电价区打造工作,积极争取省上建材下乡活动支持。

  六是加强重点生产要素保障。紧紧围绕煤、电、油、气、运、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变化,重点从强化工业运行分析、强化工业项目建设、强化生产要素调度、强化经济应对措施等四方面着手,适时出台新的工业稳增长应对措施,对市政府出台的工业稳增长政策采取措施抓好落实。

  七是召开金融服务工业企业对接会。针对我市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等突出问题,近期筹备召开全市政银企贷款推进会,推动银企加强合作,切实解决企业在建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急需资金。同时,要落实好贷款贴息政策,共同搭建融资合作平台,促进对接共谋发展,增进银企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八是强化措施推进重点工业项目进程。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重点向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倾斜。每月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九是召开在榆中省企业生产调度会。根据市委市政府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要求,市工信局近期将召开中省企业在榆发展项目推进会,深入分析中省在榆企业的运行情况,进一步安排和部署加快工业发展的任务及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工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十是全面抓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根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重点抓好全力推动煤炭企业复产、加快产能释放、实行用电奖励、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争取铁路外运能力、奖励新增规上企业,对载能产品储备给予贴息、鼓励企业使用地方产品、产品促销奖励等“真金白银”政策的落实工作,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