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31

  5月28日,广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道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作工作报告。广西国资委领导,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各地级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广西区直属企业主要领导以及中直、区直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黄道伟充分肯定了2012年广西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2012年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有效战胜了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的严峻挑战,广西国资监管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黄道伟强调,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要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坚定不移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强化国资监管,坚定决心,树立信心,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光、更实的措施,科学谋划今年工作,努力完成新形势下我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任务。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好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推进方案、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好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

  黄道伟要求,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要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入手,持务实之心,谋务实之举,行务实之事,以过硬的作风强素质、树形象,用实干真干抓转型促跨越。一要借助国家新一轮产业调整的机遇,加快国企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结构调整,要注重落实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鼓励国有企业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调整、向战略新兴产业转移,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继续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加快国企改革重组步伐。加快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层面产权多元化改革步伐,推动国有企业内部业务板块之间、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整合各类资源,打造“集团航母”,做大、做强、做优一批企业。三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工作。要把改制上市作为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途径,积极培育新的上市资源,加快国有企业上市步伐,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四要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加强企业风险防控。完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确保企业依法依规运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监事会监督机制。要实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管,加强对企业的风险防范,坚决防范企业的运营风险。五要加快开放合作,努力“走出去”。各级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整合“两种资源”,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努力扩大开放,大胆“走出去”,通过开放合作,合理配置区域市场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经营水平,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六要抓好政企分开工作。按照广西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要重点做好党政机关与所属企业的政企分开工作,总结经验,深入研究,稳步推进,要尽早按计划要求完成目标任务。七要重视人才培养使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要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和引进机制,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用环境、待遇、感情、制度吸引和留住人才。八要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加强国资监管立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制度办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事会制度,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管理作用。

  管跃庆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工作。他指出,2012年,广西国资系统以喜迎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奋力拼搏,有效战胜了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的严峻挑战,广西国有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2012年,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05.90亿元,增长18.30%;利润108.47亿元,下降24.07%;9月末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底达11052.37亿元,增长24.17%。广西国资委国有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26.95亿元,增长24.11%;利润69.37亿元,下降26.22%;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15.10亿元,增长11.06%;年末资产总额5934.34亿元、所有者权益1669.81亿元,分别增长20.22%、17.76%。广西国资委监管的非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广西区农村信用联社资产总额4561.40亿元、营业收入203.80亿元、利润61.70亿元,分别增长26.46%、28.02%、32.09%。

  管跃庆指出,2013年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扩大开放合作,优化布局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国资体制,加强企业党建,全力确保国有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建设美丽广西作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应对压力挑战,全力促进企业稳增长提效益。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全面推进管理提升和风险防控。二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要继续深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大型集团公司股份制改革步伐,既要大力实施“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又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三是推动资源整合、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国有企业在重要产业领域的影响力,推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增强企业科学发展的内驱力。要坚持“人才优先”理念,深入推进领军人才开发,突出抓好人才小高地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有效提升国资监管服务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建立健全国资监管风险管控体系,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监事会依法监督功能,努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六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

  管跃庆强调,广西国资系统要积极响应广西区党委、政府关于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号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我区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建设;要抓住上半年一个月时间,努力克服当前各种复杂变化的形势影响,争取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担当重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