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多措并举规范国资监管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20

  湖北省当阳市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运营全覆盖,为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出台30多项规章制度、50多项实施细则,构筑以制度管人管事新机制。湖北当阳拥有行政、事业单位144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3家,资产总额20多亿元。为监管这些国有资产,组建了湖北当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当阳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30多项规章制度。针对产权管理、资产处置核销、重大事项报告、资产租赁等环节制定了50多项实施细则,全面构筑了以制度管资产管人管事的新机制,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体制保障。

  二、295宗行政事业性资产纳入监管范围,监管触角向乡镇延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20%以上。一是抓闲置资产“非转经”。对25个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自收自支的295个商业门店及土地实行“非转经”,实行统一运营,收入全部纳入国有资本收益。二是抓不动产权集中管理。湖北当阳国资办统一收缴了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土地、房产等不动产产权证书,重新向各单位发放《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权证》,从源头上控制了各单位用资产抵押担保、对外投资、出租出借、产权转让等行为的随意性。共集中土地产权308宗,面积2400万平方米;集中房屋产权1365栋,面积108.4万平方米。三是抓监管触角向乡镇延伸。明确由乡镇、街办财政所负责国有和集体资产监督,履行产权登记、资产监管等方面的管理职责,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三、公开拍卖资产20宗,年增国有资本收益近600万元,国家所有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湖北当阳国资办坚持资产经营处置透明化,严格把好“三道关口”,即资产评估关、资产核销处置关和产权转让流程关,力促公开竞价处置,确保国有资产最大幅度增值。近年来,公开拍卖资产20多宗,资产增值率达30%以上。同时,稳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租金收入、资产处置收入、国有股转让收入、企业上缴利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2012年实现国有资本收益1.32亿元,其中租金收入592万元,资产处置收入2420万元,国有股转让收入7730万元,企业上缴利润2500万元。

  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融资6亿多元,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组织企业积极参与银企沟通交流活动,及时解决银企合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经济金融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另一方面引导企业从优化投资环境的大局出发,既积极主动地争取信贷资金,也旗帜鲜明地反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支持金融部门按期收贷收息,督促企业按期还本付息,优化信用环境。2012年通过国资办牵线搭桥,成功融资2.7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