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提出“3554”战略,加快国有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16

  针对当前国有经济运行实际,按照十八大是出的“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要求,宜昌结合构建省域副中心城市、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实际,提出了全面实施“3554”战略,加快宜昌市国有经济发展新思路。

  新的思路明确提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构筑宜昌市经济发展支撑为目标,稳中求进,竞进提质,激情跨越,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资本营运平台,全面实施“3554”战略:依托三大平台、做强五大产业、实现五大突破、确保四大指标增长。即依托交通物流旅游投资平台,做强物流、旅游和道路运输产业;依托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做强生物、化工产业;依托城投公司城市建设投资平台,做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力争实现“五突破”、“四增长”。即适应发展新需求,力争国企改革新突破;培育市场竞争力,力争企业规模新突破;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自主创新新突破;加大国有资本投入,确保国有资本收益新突破;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实现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新突破。力促全市国有经济销售收入、实现利税、所有者权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四大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国有经济总量的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期间,出资企业项目投资总额达到500亿元,实施200个重点技改扩建和新建项目,新增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50亿元。至“十二五”末,出资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2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60亿元。

  二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实现国有经济运行质量的全面优化。国有资产向重要领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强企业集中,实现国有资本的集约化配置;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外商投资共融共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提高。

  三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与营运体系,实现国资监管工作的新发展。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国资委—经营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架构的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资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预算、战略、契约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国有资产监管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上有新的突破。

  四是落实扶优壮强措施,实现国有企业发展的新跨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培育壮大一批市场竞争力强,产业发展空间大,能够支撑和引领宜昌产业升级发展的企业集团。到十二五末,力争培育1家企业主营收入过千亿,7家企业主营收入过10亿;力争培育2家企业成为主营优势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力争优强出资企业普遍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延伸产品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从靠规模、靠资源、靠投入支撑发展的“数量”型增长模式逐步向“质量”提升型和“结构”优化型增长模式转变。从而实现优强企业的三大跨越:企业主营收入实现千亿跨越,企业竞争地位实现国际跨越,企业增长方式实现根本跨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