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海南省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52.2亿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06

  国资国企是海南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始终是海南的国资梦。

  一季度海南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已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37.7%;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18.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08亿元,同比增长18.7%。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早谋划、快启动、抓经营、上项目、促改革、重服务,经济工作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开局。”海南国资委党委书记蔡仁杰说,但是,改变我海南国资国企“小散弱”状况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开局发展势头良好

  “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得益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推进,在去年海南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海南国资国企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名列全国地方国资国企前茅。”海南国资委党委书记蔡仁杰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南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实现1062.8亿元,同比增长37.7%;所有者权益630亿元,同比增长26.9%。盈利企业12家,盈利面为67%,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企业有8家,占全部企业的44%,特别是海建集团、路桥公司、产交所3家企业盈利增幅较大;海南高速、水电集团、联合资产、华盈公司4家企业呈稳步增长态势。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统计,今年2月份我海南省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增幅,在全国地方国企发展中分别排名第五位、第八位、第二位、第四位。中央驻琼企业也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同比大幅增长

  项目是稳增长、促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支撑,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须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和推动。

  作为海南省属18家重点企业之一,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今年承担着12个海南国资委重点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1个,新建项目1个。

  海南发控董事长兼总裁刘明贵透露,海口经济学院3兆瓦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等5个续建项目计划年内竣工,今年公司项目计划投资29.145亿元,其中新建西环铁路工程一季度完成投资632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约6.3亿元,公司将全力以赴保证完成今年各重点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南省属重点监管企业8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9.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7亿元,增长17.1%;其中,20个海南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1亿元,完成本年计划投资的10.9%,比去年同期增加2.98亿元,增长61.7%。

  此外,海南省路桥公司提前完成高速公路东线水毁恢复重建工程任务;各中央驻琼企业继续保持强劲的投资势头,海南核电一季度完成了11亿元的投资额度,移动、海南炼化、华能、中石化、联通等企业投资同比实现快速增长,基本实现或超过了序时进度。

  海南国资委主任吕宜勇说,近五年来,全海南国资系统发挥地方国有资本的引导、孵化和放大作用,引进一批中央企业、外海南省国企和著名民营企业等多元战略投资者,撬动了一批我海南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逾千亿元。

  较之2007年,海南省属企业的资产规模、净资产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缴交税费分别增长3.3倍、4.5倍、2.3倍、4倍、2.5倍,国资国企已成引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

  “小散弱”格局有待扭转

  尽管我海南国资国企已摆脱过去的困境,但国资国企小、散、弱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海南省属国企盈利基础仍不牢固、发展也不平衡。”蔡仁杰说,一季度重点监管企业中,有6家企业亏损,同比增加3家。亏损的主因在于企业缺乏稳定的盈利点,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抵御风险能力弱,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

  举例而言,海宁公司受化纤行业产业链过剩影响,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一季度在半停产的情况下,亏损了2000多万元。海钢集团受钢铁行业大环境的影响,对矿业的投资收益减少了1000多万元。

  尽管前行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总体来看,国际旅游岛建设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强度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批含金量高的特殊优惠政策相继落地,政策效应不断扩大,蓄积的发展能量加速释放,国资国企发展环境正进一步优化。

  吕宜勇说,海南经济发展仍处于上升期,在当前市场需求趋紧、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生存压力巨大,新一轮“洗牌”在所难免。海南省属企业可利用这个时期,发挥管理、资本等优势,加大对外重组整合的力度,在海南省内外获取更多的资产资源,提升自身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