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启动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 5年培育5家500亿元企业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8

  按照海南省政府的部署,从今年起实施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这是新形势下的强企战略。结合海南国资国企实际,海南国资委将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推进海南省属企业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改革为动力,以资本运作和整合重组为抓手,着力打造投融资主体、产业集团和专业市场平台,形成突出主业、分工协作、各具优势、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海南国资委主任吕宜勇表示,做大做优做强一批骨干企业,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目标任务。当前我省仍缺乏资产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一方面,企业主业不突出,新兴产业不强,名优产品或服务品牌少,资本运作和融资能力弱,盈利基础不牢固,抗风险能力不强,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为改善和消除上述局面,海南国资委将深化改革重组,集中整合做大骨干企业规模与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计划紧密结合,谋划好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特别是分层次制订今明两年海南省经营性国有资源、资产重组整合和资本运作方案,并抓好实施。

  今年海南国资系统将推进海南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的集团化改造,采取同类归并、业务互补、财务协作、非经营性资产专业化整合等手段,分别打造综合性投融资主体和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化开发、水务一体化、渔港渔业等专业投资主体,建设、运输、农林、文化等产业经营集团,组建新的海洋产业集团,把产权交易所拓展为公共资源交易、旅游产权交易的专业市场平台,争取建设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打造金融控股公司,整合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

  此外,推动海南省范围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整合重组,打破部门、系统隶属的界限,理顺关系,加强协作,倡导海南国资监管企业与农垦、地矿、文化等系统企业以及洋浦、先行试验区等开发区资本相互联合、融合、整合,相互参股,在形成各具特色的国资监管大格局下,集中力量打造海南发控、农垦集团、洋浦控股、交通控股、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等5家以上资产规模或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力争达千亿元的海南省属大企业集团。继续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兼并重组后企业的做优做强,突出把地方国资参股的海南国电、海南航空、海南矿业、中海油气、海南农商银行等优势企业培养成为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的规模大户。

  同时,将继续深化与央企、外省国资的合作,做好签约项目的落实和合作意向项目的跟踪,健全落实战略合作的长效机制。大力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海南省属企业集团二级以下子公司及一般竞争性行业的企业,一律大胆推向市场,坚持放开搞活,发挥国有资本的乘数效应。开展海南省属企业低效资产、闲置资产、不良债权债务的清理盘活工作,加快完成最后一批托管企业的改制关闭破产及剩余资产清理处置,积极引进多元资本合作开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