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系统组织召开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7

  为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廉政工作会议和海南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精神,4月12日,海南国资委组织国资系统召开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工作会议,委机关各处室支部书记,海南省属企业及中央驻琼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106人参加会议。海南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李振业主持会议,副主任李贤忠分别宣读了推进海南国资委机关、企业、产权交易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的三个实施方案。会上委党委书记蔡仁杰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了部署讲话。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一岗双责”,着力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覆盖。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中央科学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思想,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又要把握进度,及时调度,严格检查,切实抓好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现“人人查找廉政风险、人人制定防控措施、人人参与监督制约”的全覆盖。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思想动员,切实从“要我防控”转变为“我要防控”,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廉政风险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增强内生动力。

  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清权确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查找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规范流程操作,做到环环相扣、步步深入。要突出“制权、管人、控钱”三个重点,切实抓好对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干部人事、监管审批、执纪检查等职权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防控,以及对“三重一大”、监督监管、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的防控。查找廉政风险一定要抓住重点、切中要害,不能避重就轻或贪多求全。尤其是要注意避免把廉政风险点泛化、虚化,把大小各类问题都当作廉政风险点,结果处处都是廉政风险,而真正的、主要的、潜在的、可能会造成重大隐患的廉政风险点却被忽视,从而影响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效;制定防控措施,一定要结合每一项职权、每一个岗位的具体情况,研究拿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招硬招,保证防控措施具体管用、切实可行,防止泛泛地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对评定为“高”等级的风险点,一定要“严防死守”,切忌出现力量分化、措施虚化的情况。“阳光是权力最好的防腐剂”,要把廉政风险防控与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厂)务公开结合起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权力运行信息,项目建设要公开招标,资本处置要公开透明,做到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要真实、全面、及时公开,依法尊重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诉求表达权,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及职工群众的监督,以公开促廉政,以公正保廉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