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认真谋划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2

  3月20日上午,湖北省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认真谋划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湖北国资委主任杨泽柱作工作报告,湖北国资委党委书记文振富与湖北能源集团、三环集团等27家省出资企业签订了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武汉国资委、襄阳国资委、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提出了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2013年,湖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5%,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8%,实现利润增长12%;今后5年,湖北省国有经济发展目标为“四个倍增”、 “四个培育”、 “四个提高”。

  “四个倍增”:通过5年努力,实现资产总量、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实现利税倍增。湖北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达到8万亿元以上,其中地方国有企业2万亿元以上、湖北省出资企业1万亿元以上;所有者权益达到3万亿元以上,其中地方国有企业8000亿元以上、湖北省出资企业30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达到4万亿元以上,其中地方国有企业达到1万亿元以上、湖北省出资企业50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达到5000亿元以上,其中地方国有企业1000亿元以上、湖北省出资企业500亿元以上。

  “四个培育”: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新培育一批资产规模过2000亿元、过1000亿元、过500亿元的企业;培育一批利税大户,新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过500亿元、过300亿元,利税过100亿元、过50亿元、过30亿元的企业;培育一批上市公司;培育实施一批成长性良好的重大项目。

  “四个提高”:一是提高资本的集中度。将湖北省出资企业调整到20户左右,将市、州出资企业调整到5-10户左右,使湖北省国有资本的80%集中在产业链的关键领域、产权链的核心环节、价值链的高端部位,集中到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基础性产业,集中到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集中到企业的主业。二是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加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力度,将全省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从目前的20%提高到50%左右。三是提高国企党建水平。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的组织保障和政治核心作用。四是提高出资人的履职能力。加强国资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实现依法监管、科学监管、规范监管、有效监管。

  会议要求,湖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现三个“必须变”。一是观念思路必须变。由重视国有独资、国有控股转到推进股权多元化上来;由重视资产规模的扩张转到重视质量、效益、保值增值上来;平台公司要由重视投资、重视建设转到大力融资和带动社会投资上来;由重视经营者的业绩考核转到加强对经营者的激励和同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上来;由重视发展环境转到重视企业法制建设上来。二是发展方式必须变。由现在的拼资源、拼环境、拼廉价劳动力、拼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照顾,转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上来,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新路径、新方式,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的提升。三是工作作风必须变。国资监管部门由打造服务企业环境最好的单位“之一”向“第一”转变,由“老板”向“保姆”转变,由就监管而监管向寓监管于服务之中转变,向企业放权,给企业松绑,让企业舒服,为企业减负。

  会议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五条措施。一是深入推进改革。努力克服改革的疲劳症、畏惧症、疑虑症,主攻股权多元化、资产资本化、激励股权化,明确改革调整的路线图、时间表,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二是加快壮大产业。培育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产品,不断壮大省级“八大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三是强化科学监管。实现国资管责任主体全覆盖、监管范围全覆盖、出资人职责全覆盖、监事会监督全覆盖、指导监督全覆盖。四是提高党建水平。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凝聚力量,弘扬正气。五是提升能力建设。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和实践工作的锤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实在人、工作上的能干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