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国资委大力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2

  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结构优化为主线,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机制为动力,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柳州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加强监管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梯次配置、务实高效,能适应形势和胜任本职工作的干部队伍。

  一、着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加强监管企业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和党管人才原则,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努力构建科学严谨、有效管用的企业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二是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按照“凝心聚力工程”的要求,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实施意见》,在国有企业中继续深入开展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健全企业领导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蹲点调研等制度,坚持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把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与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公开监督制度。四是加大国企干部队伍培训力度。重点抓好出资人代表队伍、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党群工作者队伍、科技人才队伍、技能人才队伍等“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学习党组织建设,从打造企业竞争优势和实施“走出去”战略需要出发,采取在职培养与脱产培训以及走出去与请进来培训相结合等方式,每年定期举办企业领导高级研修班、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题辅导班等,重点强化企业干部对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国际经贸、现代管理和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五是多种渠道加强锻炼,在岗位实践中推进企业干部能力建设。采取交流使用、挂职锻炼等措施,促进各类人才在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部各岗位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合理流动。六是大力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民主推荐后备人才制度,在“选准人”上下功夫,在“育好人”上做文章,在“管严人”上求创新,在“用对人”上谋突破。实施动态管理,重点跟踪培养,全面提升后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为企业长远发展储备坚强后劲。

  二、着眼规范管理和激发活力,不断创新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和激励约束机制。一是加强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符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突出经营业绩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体系、薪酬管理体系和年度考核办法。坚持把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的提拔使用、绩效奖惩、评先评优等相挂钩,并在完善年薪制的基础上,实行任期考核和奖励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确立以业绩取向为评价标准的人才价值观,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建设“四化”方针和正确把握德才兼备的标准,在职称评聘、成果评奖、业绩考核等工作中,打破学历和资历的界限,以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为主要衡量标准。建立竞争择优、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高层次人才开发、培养、管理、使用全过程。二是从政治上关心高层次人才的成长。大力开展“两培养、两结合”活动,注重从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把德才兼备、具有管理和领导才能的中青年高层次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三是营造人才发展氛围,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大力宣传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经营业绩和创新精神,特别是优秀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在企业内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树立“用一流人才、办一流企业”的理念,支持企业优秀专业人才走上领导岗位、进入领导班子。四是建立健全企业干部监督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国资监管机构的监督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民主测评反映民意、统计评价反映财务状况、业绩考核反映工作绩效、监事会监督反映经营管理行为、纪检监察反映廉洁从业情况的“五位一体”的监管模式,有效规范和约束企业领导人员的行为。同时,加大对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不断探索、总结、完善加强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的制度措施,充分发挥出资人监督、法律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强化监督约束功能,促进各类人才健康成长。五是发挥好市场对企业人才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各类人才的选配必须遵循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和市场选人的有机统一,加大市场选人力度,拓宽选人渠道,充分发挥市场对企业各类人才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党管人才主要通过管导向、管标准、管程序、管资质,把好预审关和准入关。依据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形成开放的竞争选拔制度,把真正优秀的人才吸引选拔到企业管理岗位上来,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