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资委提出今年十项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13

  福建国资委提出今年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下企业、送服务、促发展”活动。要丰富活动内涵,增加活动内容,搭建新的合作平台,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服务领域,帮助企业协调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实事办好办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寓监管于服务,促进企业做强做优。

  二是加快推进《福建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改革重组。继续实施企业战略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使优质资产资源集中到比较优势明显、主业突出的优秀企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各出资企业业务相近、产业相关、资源相同的子企业整合,加快淘汰和转让退出衰退产业和低效企业,使资产向优势主业集中。加大兼并重组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抓住机遇,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资本扩张、产业扩张和产业链延伸,快速做大做强。

  四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一步加快重点后备企业上市进程。加大已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力度,对于连续三年在资本运作等方面无所作为的集团,国资委将进行重新统筹配置资源的运作。

  五是继续下大力气抓好以提升企业对标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基础管理工作。扎实抓好企业“三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与台塑对标、促管理提升”活动,以对标专项提升为抓手,以降本增效、补齐管理短板和瓶颈突破为重点,全面提升经济效益。

  六是支持和推动企业走出去。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寻找发展空间,进行资源配置,以项目、品牌、资产、资源和市场为纽带,实现跨国跨境、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资合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重点加强与莆田市企业、青海省企业的合作,积极拓展东非市场。

  七是认真抓好所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向国资委述职述廉工作。作为国资委的创新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这项工作将于今年3月份开始试行,国资委将把述职述廉结果与经营业绩考核、管理绩效考核一并作为评价企业等级的重要依据。

  八是系统总结推广“133”党建工作机制。总结完善厦钨“133”国企党建工作机制,选定几家省属企业做试点,逐步推广“133”国企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指导全省国企参照厦钨党建模式开展党建工作,引导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中,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九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国资委党委关于改进作风的一系列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树立正气新风。五月份召开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对企业如何贯彻中央、省委和国资委党委改进作风的一系列规定进行全面部署。

  十是努力推动国资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高效机关,提高机关运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培养一支作风顽强、能打硬战、精通管理、风正气顺的学习型国资监管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