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资委建立公开招标和摇号选择机制确定国有资产评估机构

文章来源:武汉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28

  27日,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江城分所,武汉启动首次公开摇号,从武汉国资委事先公开招标确定的市属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机构备选库中,选择国有资产转让项目资产评估机构,提升国有资产评估环节的公正性和透明性。

  此前,武汉国资委出台新的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建立由20家优势评估机构组成的机构备选库,凡国有企业涉及国有资产产权变动、重大投融资及资产处置等经济行为,须通过公开摇号方式从这20家机构中选择资产评估机构。

  “通过公开招投标建立资产评估机构备选库,从全市75家评估机构中选出20家优势机构,这20家机构基本上就是行业前二十名,实力很强。”武汉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这也标志着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评估机构选择由企业自己选择转变为国资监管部门主导公开公平选择,从而防止国有资产评估环节的利益关联。

  “摇号选择资产评估机构由市国资管理部门委托江城分所进行,方式是公开的、随机的,没有摇号之前,谁也不知道哪家评估机构入选。确定国有资产价值的环节,可以说是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环节,我们想通过建立机构库和公开摇号的方式,监管住这个重点环节。”有关负责人表示。

  27日首次摇号摇出了3号球,与之对应的评估机构获得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收购武汉汉宁天然气有限公司82%股权项目的评估权。

  除建立评估机构备选库并公开摇号选择评估机构外,武汉国资委还建立评估报告评审专家库,随机选取专家对评估报告进行复审监督,提升评估报告的整体质量,同时评估报告还要在涉及的企业内部进行公示,增强透明度。

  武汉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适应推进新一轮国资改革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市属国有经济需要,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将从国有企业产权管理、业绩考核、分配管理、财务监督、法人治理结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等关键环节制定或修订9大类48项国有资产的管理规则,形成完善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做到国资监管全覆盖。在不干扰企业自主经营管理的前提下,强化重要环节的出资人监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