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国资委“七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04

  宜昌国资委以推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完善基层组织设置,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突出了“七抓”:

  一是抓覆盖,优化组织设置。我们按照“无党员抓培养、有党员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软弱涣散抓整顿”的思路,各企业根据组织结构、股权结构和党员人数的不断变化,按照方便、简化、有利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因企制宜,因地制宜,及时组建和调整党组织设置,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安琪公司党委根据业务发展,依托埃及公司建立海外党支部1个,保证了企业的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抓转化,实现晋位升级。去年,按照中央提出的“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采取党支部自评、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的办法,对全系统211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分类定级,其中一类党支部150个,二类党支部61个。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二类党支部的晋位升级,广泛开展“对照目标差什么,立足岗位干什么,赶超先进怎么办”的讨论,形成了努力改进、持续赶超、奋勇争先的螺旋式上升的生动局面。

  三是抓教育,保持队伍纯洁。我们紧紧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基层党员队伍、党组织带头人、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活力。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争当新时期实干家”交心谈心等形式,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为提高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组织部分企业基层支部书记参加全省国有企业基层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各企业党组织纷纷组织开展了学习企业艰苦创业史、革命传统报告会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

  四是抓争创,发挥党员作用。我们根据所属企业行业分布广、经营状况差异大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特点,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让企业党组织创先有平台、党员争优有路径。宜化、安琪等生产开发型企业,发动党员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岗位创新、劳动竞赛等活动;交运、公交等管理服务型企业,组织开展党员亮牌上岗、承诺践诺、献计献策、岗位建功、为民服务等活动;宜棉、旭棉等改制存续企业,组织开展“抓作风、抓疏导、保稳定”活动。活动的开展,形成了技术攻尖的带头人是党员、在最艰苦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是党员、“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宜港集团组织开展“做最好的党员”活动,共推荐出12名技能最优的党员。

  五是抓宣传,典型示范引路。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各类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广泛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技能之最”、“十佳十优好人好事”等典型推荐评选活动,着力培养、发现和选树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角色的先进典型。我们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献礼十八大,发展谱新篇”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70余篇,在委网站上刊发优秀征文26篇,并对征文进行汇集评选。“迎创推”活动开展以来,共编发简报12期,其中有4期内容被市级简报转发,3期内容被省国资委简报转发。省国资委简报以《深入开展“迎创”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为题,对宜昌市国资委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作了专题报道。

  六是抓文化,塑造国企形象。一批国有企业以增强企业软实力为目标,着力锤炼优秀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文化建设品牌,通过对企业文化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规划,总结提炼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并通过编印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语录,制作企业文化宣传片,开展企业文化征文等系列活动,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全面践行企业文化,使各具特色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成为企业员工的群体意识和群体行为规范,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

  七是抓保障,强化基础工作。每年年初,我们召开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上年度工作,研究探讨本年度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印发企业党建工作要点,对企业党组织建设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确保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我们制定印发了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评项目及评分标准,每年年底专门组成考评组,对各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评。在考评内容上,注重考评企业的基础工作和特色工作。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差距,督促企业整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