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资委确定2013年工作六项措施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8

  在1月23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新疆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继勋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主要任务。

  2013年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与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两大历史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落实国资监管“两新目标”,坚持“发展引领监管,监管促进科学发展”,强力推进产业援疆工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和谐企业建设,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促进自治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新疆经济科学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按照这个总体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促进国有经济科学发展。深入推进产业援疆工作,建立健全产业援疆工作联动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强化项目服务,加强对已签约、已落地项目的跟踪,解决好产业援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将中央企业产业援疆和19援疆省市国资系统产业援疆工作做扎实。加强对监管企业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测,密切关注企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测和调研,及时向企业通报情况,提示风险,做好重大政策协调。加大项目建设和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把握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市场调研,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产品结构,抢抓市场、抢抓订单、抢占制高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继续完善企业内控机制,推动企业强化风险管理,特别是加强投资和资金风险管控,优化债务规模与结构,确保企业稳健经营。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围绕自治区提出的“打造8个千亿元产业集群,5个千亿元产业园区,支持和培育50个百亿元大企业”目标,结合区本级国有经济“十二五”规划,按照市场化规则,大力推进央地、兵地、区地以及各种所有制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加快打造和发展优势产业集团,做强做优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加快地州市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形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一批骨干企业,改变小、散、弱状况。根据产业发展的趋势,按照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方向,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外贸内贸、现代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开拓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自治区党委“三高”、“两个可持续”要求,推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先进产能比重,不断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以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扶持并做强做大农副产品加工等地方特色产业。

  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发展活力。研究制定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方案,探索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力争在重点难点领域取得新突破。继续支持地方国有企业投资参股在疆央企,进一步完善地方国有企业与央企合作的新模式。加快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重点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规范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继续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建立健全有别于行政干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选聘、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提升投融资能力。以保障职工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支持力度,着力推动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和厂办大集体等改革工作。

  四是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加强企业技术创新,通过考核导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手段,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间技术创新合作,注重发挥企业各类人才的创新作用,努力突破一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管理创新,重点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围绕企业经营管理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开展企业对标,不断提升企业内在素质,同时着力推进集团类企业的管控能力建设,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基础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制定并实施品牌战略,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有重点有步骤地构筑品牌优势。

  五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监管科学化水平。坚持“大国资、一盘棋”理念,不断健全国资监管组织体系,积极搭建沟通协调、信息交流、人才培养、企业互助平台,完善自治区、地州、县市三级国资监管工作联动机制,加快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优化整合现有法规资源,推动全区国资监管制度全覆盖。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坚持市场化监管方向,继续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深化分类考核和全员业绩考核,强化收入分配调控,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与收入分配管理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财务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构建适应新任务新要求的财务管理工作体制。加大国有产权管理创新,积极探索产权多元化条件下国有产权的有效管理方式。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扩大国有资本预算收入规模,强化预算支出掌控,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继续加强当期监督,加大对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以及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行为的监督力度,大力推进监事会监督全覆盖,加强监督检查成果运用,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

  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努力组织企业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努力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进竞争性选拔工作,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围绕《新疆中长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年)》,制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引导、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人才开发投入力度,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建立健全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核心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人才有效激励,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显著成绩,大力宣传国有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推进国有企业文化创新,积极培育具有时代、区域和行业、企业特点的先进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发展凝聚力。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领导人员与职工收入联动机制,全面提高企业干部职工收入水平,积极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企业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强化职工主人翁地位,提升幸福指数。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深化反腐倡廉建设,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为重点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用车、住房等方面的监督,为国有经济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